高铁上建移动风能发电站,这只是设想吗?(2)

高铁上建移动风能发电站,这只是设想吗?(2)

原理:介入平衡力原理

何谓平衡力?举个例子,在拔河的时候,双方势均力敌的刹那间就产生了平衡力,平衡力使绳子上集聚了内能,如果这个内能被释放到一个作用点上,一定会形成一种新的生产力服务于人类。

陆继荣介绍,如果,人为地通过技术手段,把空气阻力一分为二变成作用在发电机上的一对平衡力,分别让其作用在发动机的定子和转子上,形成一个扭矩力的平衡点,达到合力为零的状态。

进一步的解释,把空气阻力F1设为发电机转子的动力。发电机定子的磁场阻力一定要依托发电机支架、车身产生连锁的反作用力最后转移到车轮上,增加了发动机的驱动力。如果,把空气阻力F2设为定子的动力,只要做到了平衡,发电机磁场的阻力就不会产生连锁的反作用力。这样,磁场阻力就不会通过发电机支架把阻力传导到列车上,这一对平衡关系也可以称之为发电机转子与发电机定子,互为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表现。列车也因此不必增加发动机的燃油消耗。

很多人有疑问,这是不是类似永动机的构想?陆继荣解释说,移动式风能发电站不是永动机的概念,是借助了车辆可以移动这个条件,利用列车在行驶中产生的空气反作用力,将反作用力的动能转化为内能,在通过平衡力的作用把内能转化为电能,从而有效提供给列车空调用电系统,而绝不参与列车的驱动力作用。列车移动式风能发电站只要列车在行驶随时随地都可以自发自用,不像常规的风能发电站受天气的影响--没有风不能发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