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流通业的供给侧改革

推动流通业的供给侧改革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论述

编者按 坚持五大理念、加强供给侧改革,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十三五”时期,如何以五大发展理念加以统帅,推动中国流通业的供给侧改革,是一个值得探讨的大课题。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五大理念、加强供给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历史辨证认识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十三五”中国流通业如何发展,在供给侧的改革中流通业担当什么角色?是值得探讨的大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十三五”中国流通业的发展,必须用五大发展理念加以统帅。

“创新”是“十三五”时期我国流通业发展的基本动力,是贯穿始终的一个灵魂。“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流通业要提倡五大创新:一是战略创新,站在全局的高度,进行科学顶层设计。二是技术创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互联网技术在流通业的应用,使电子商务飞速发展。“十三五”时期要借势发力,弯道超车。三是模式创新。要全力推进供应链管理,用信息化技术与供应链管理改造、提升传统流通业。在当今时代,竞争主要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供应链管理是改变流通环节多、周转慢、效率低、成本高的主要途径。四是制度创新,着力打造法制化营商环境,加强市场监管,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五是文化创新。文化是一个行业、一个企业的灵魂。“十三五”期间,应根据五中全会精神,去创新流通企业的人本文化,激发企业与广大职工的创造力。

“协调”是“十三五”时期我国流通业发展的基本手段。要协调好城乡流通、区域流通、国内外流通、实体与虚拟流通,协调好商品供给与服务供给,协调好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流通,协调好商品市场运作中基础设施、装备与技术、运作主体、行业自律与行政管理的关系,协调好流通运行中的循环、绿色、生态的关系,协调好流通与生产、分配、消费的关系以及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之间的关系。

“绿色”是“十三五”时期我国流通业发展的基本要求。要大力推进可再生资源利用,提倡与鼓励绿色消费、科学消费,坚决淘汰高能耗、高碳排放的落后产能。

“开放”是“十三五”时期我国流通业发展的基本途径。商品与要素要自由流动,反对任何形式的地方保护,提高政府管理透明度。要充分利用好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取长补短、互联互通,构建经济命运共同体。

“共享”是“十三五”时期我国流通业发展的基本目标。只有共享,才能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流通业的一切工作要以此为落脚点和归宿,人民的幸福高于一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