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张春飞:“互联网+”面面观

张春飞00

张春飞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工程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128/862179.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128/862193.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128/862196.shtml

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来给大家作“互联网+”的解读,希望能对各位领导和同志开展日常工作提供启发。

“互联网+”已经成为大势,值得大家多学习、多关注。

一、“互联网+”的提出背景

首先介绍一下国务院文件《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提出背景。

(一)“互联网+”的提出进程

2014年,国家发改委在做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时就采用了“互联网+”的概念,但当时是将其作为一个储备政策。2014年下半年时,经济形势开始下行,所以国家发改委就提出了一个“互联网+”行动计划,作为一个储备政策报到党中央和国务院。2014年年底,党中央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采纳了“互联网+”行动的建议。在2015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对外宣布要加快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年7月4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起初,在《指导意见》的标题中,“‘互联网+’行动”是“‘互联网+’行动计划”,但国务院最后出文件的时候,就变成了“积极推动‘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少了“计划”两个字。这符合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就是强调以市场为主体,以市场化的原则来优化资源配置。“计划”两个字还是有一点计划经济的色彩,所以把“计划”两个字删掉。

    (二)“互联网+”的提出原因

第一,从国际形势看,“互联网+”行动是大势所趋。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在全球发达国家已经备受关注。美国、德国、法国等都纷纷提出了相关的战略,其着力点都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融合,进而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通过信息技术再造制造业,然后抢占未来发展的主导权。

第二,从国内形势看,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从原来的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过渡,宏观经济政策从前期的总量宽松、粗放刺激转化成以稳定为主、以结构优化为重心的宏观经济政策。所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也需要有一个国务院政策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通过梳理2015年出台的关于信息通信领域的政策可以看出,2015年以来,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目前已出台了11份相关政策,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还有“互联网+”和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撑平台。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