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路上,法治信仰伴我们坚毅前行

强军路上,法治信仰伴我们坚毅前行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乘东风。”

改革强军,这艘满载希望的航船正乘万里风,破万里浪。

海风劲吹,铁流澎湃。奋勇前行中,“依法治军”就像高高扬起的风帆,把不可阻遏之力传递到改革的船上、官兵的心中,让我们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法治的威严和力量。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从指挥员的带兵经验里,我们可以感受到,治军方式转变的背后是“尊法”;从训练场上折射的新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的背后是“学法”;从领导干部拒收红包的故事里,我们可以感受到,勇于战胜“潜规则”的背后是“守法”;从维和战场官兵的无畏壮举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科学处置突发情况的背后是“用法”……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面对改革这场大考,官兵不乱心神、坚守岗位、守纪如铁、珍视荣誉,彰显的不仅是忠诚、担当和热血,也是植根于内心深处的法治信仰和法治理念。

坚守法治,我们“改革必成”的信心更加坚定。改革的推进离不开法治,法治的完善离不开改革。如果把改革比作奔腾不息的大河,法治就是那坚不可摧的长堤。配套的政策、健全的法治,让改革的每一步都于法有据、有章可循。

信仰法治,我们“改革强军”的担当更加自觉。尽管这轮改革力度之大、触动利益之深前所未有,但官兵拥护改革的热情高涨,投身改革的步伐铿锵。这其中离不开我军的政治优势,离不开官兵的思想觉悟,也离不开法治的引导、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

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必然是一支变革图强的军队,一支现代化的军队也必然是一支法治军队。

改革强军,让我们看到了人民军队的光辉未来;依法治军,让我们坚信全军官兵一定能向党和人民、向历史和战场交出时代大考的合格答卷!

把依法治军的种子,种进第一个脚印

“一组建就正规运行,一开局就严格规范”,无论是新组建的军委机关,还是新成立的基层单位,之所以能够迅速适应新体制、进入新角色、履行新职责,一个重要原因是坚守法治。如何缩短新老体制的转换期、过渡期、磨合期?如何凝聚改革共识、平衡各方利益、化解矛盾风险?从陆军后勤部部长韩志庆的心语中,我们听到了新组建部队官兵铿锵有力的回答,看到了他们在推进改革中强化法治信仰、确立法治方式的信心和决心——

“法者,治之端也。”从军39年来,我深刻体会到,认同法治、守好规矩,对于部队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38年前,作为基层连队的一名班长,对于如何确保班里战士上了战场能打仗、打胜仗,我内心深处有过彷徨。

当时,部队很多领导干部都亲历过战争。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他们,更加注重的是经验,认为靠自己总结的一些“土招”“妙招”,就能够带出响当当的部队。我的老班长就曾反复教育我,“别看这些办法土,带兵打仗很管用”。

恰巧在那个时候,部队开始重视依法治军、依法施训。尤其是以“郭兴福教学法”为代表,掀起大练兵活动,“红、活、硬、细、实”5个字,为依法施训画出了一个规范可行的框架。我决定把老班长的“授业”和依法施训结合起来抓管理、抓训练。

一段时间后,我尝到了甜头。一次,连队组织各班之间进行战术对抗。比武场上,我们班的战斗精神和血性士气和其他班战友不相上下,但由于我们平时注重依法施训,全班的战术行动配合默契、连贯顺畅,我的指挥意志更好地得到了贯彻落实,最终在对抗中勇夺桂冠。

此后,我更加坚定了依法施训的信心决心。一块块枕木并不能托起火车呼啸驰骋,但是,有了铁轨,就能将其聚合在一起,承载火车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法规就好像我们部队建设管理的两道铁轨,能够凝聚各方力量、确保正确方向。由于严格依法施训,在火热的大练兵中,我们班先后被团、师、军树为“战术训练标兵班”,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

从对法规的漠视,到对法规的重视,有类似经历的绝非我一人。那个时候,全军千千万万个基层带兵人,都尝到了依法治军、依法施训的甜头。

当然,法规制度也并非是固化、僵化在书本上的“条条框框”。“在战场上,需要临机决断地视情处置,照搬条例、墨守成规打不了胜仗。”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在某部担任训练处处长时,有同志曾经这样对我说。

其实,法规条例和灵活处置并不相悖。战场指挥、战术战法千变万化,但指挥员的意志能够得到有效地贯彻落实,靠的一定是依法治军、依法施训所带来的高效的执行力和精准的贯彻力。这也是被多少次战争反复验证的结果。

不久前,我出差路过甲午战争古战场。放眼茫茫大海,对那场改变民族命运的战争,我有了更深的感悟与思考:严治肃军威,松散必自溃。军队没有严明纪律、官兵没有法治信仰,即便拥有再先进的装备和坚硬的舰船,也摆脱不了失败的命运。

今天,改革强军的历史重任落到了我们肩上。在各级履新之始就树好规矩,把依法治军的种子种进第一个脚印,就一定能建立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