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求农业供给侧改革路径(2)

探求农业供给侧改革路径(2)

——权威专家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改革完善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近年来,我国农民的收入已经连续六年增幅超过城镇居民。然而在当前,我国农民继续增收缺乏亮点和支柱。

据统计,2015年我国农民的家庭经营和工资性收入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分别占39.4%和40.3%。但当前粮食价格低迷,国家难以继续提高粮食政策性收购价格。受经济增速趋缓的影响,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增幅明显下降,2015年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为3072元,已低于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如何通过改革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成为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据我们了解,农民增产不增收的情况确实存在,比如吉林,由于玉米价格下跌,农民收入增幅下降。”陈锡文指出,未来农民增收要通过很多办法,但是对主产区,就是要引导农民合理地调整生产结构,去生产市场有需求的、能卖好价钱的农产品,同时要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与保护农民利益并重,完善农产品市场调控制度。

对此,一号文件提出“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在使玉米价格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同时,综合考虑农民合理收益、财政承受能力、产业链协调发展等因素,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

“促进农产品价格由市场形成之后,扣除农民的投入、农民的成本等因素,国家还会考虑对农民的合理收益给予一定的保障,通过这些途径,让主产区的农民继续保持收入持续增长的态势。”陈锡文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