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主体力量立起政治工作威信

建强主体力量立起政治工作威信

“为威不强还自亡,立法不明还自伤”。我军政治工作威信一度受到伤害,问题不在政治工作本身,而在抓政治工作的人上。当前,紧要的是扭住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这一主体力量,在整风整改中提振信心、提升形象、提高能力、提纯作风,切实为“生命线”重焕威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力量支撑。

在担当政治领导使命责任中提振信心。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曾经一度由于受不良因素影响,有的对政治工作地位认识不清,视政治工作为“软指标”,用不用心不重要,做多做少没尺度;有的缺乏担当精神,认为政工干部任务重编配少力量弱,抓政治工作只能敲敲边鼓,有了问题当个“灭火队”。诸如此类认识问题不解决,思想政治工作就有被弱化的可能,政治建军就有被虚化的可能,党委政治领导就有被淡化的可能。因此,必须从固牢生命线地位作用入手,不断强化首位意识、阵地意识和自觉意识,大力做好补钙提纯、聚力激气的工作。要从赓续优良传统中“寻根”,采取教育引导、环境熏陶、典型示范等措施,大力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深入学习党史、军史、政治工作史,深刻领会“11个坚持”优良传统,引导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追根溯源,深切感知“从哪里来、怎么走来、到哪里去”的价值指向,激发做好政治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要从领悟时代主题中“聚力”,广泛开展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调研实践活动,准确把握“四个牢固立起来”“五个着力抓好”的实践要求,切实找准发挥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的着力点落脚点,强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的信心决心,不断汇集铸牢军魂、塑造灵魂、引领思想的强大力量。要从认清现实挑战中“定神”,面对时代发展、任务拓展和正风肃纪的新形势,保证官兵政治不偏向、信仰不迷失、服务不缺位、作风不褪色的要求更严,必须跟上大势、认清形势,把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摆在首位。做到各项建设有特性,政治要求不能特殊;面向社会高度开放,官兵核心价值取向不能多元;人员成分和职责任务不尽相同,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没有例外;工作方式因时因地制宜,规则程序不能变形走样。

在立起政治干部好样子中提升形象。习主席指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形象具有内生性、客观性和自塑性,靠自吹自擂吹不出来,靠别人虚情假意夸不起来。曾经一度,“讲理自己不信、打铁自身不硬”的问题,影响了政治工作威信。必须把固根铸魂作为建强政治机关和培育政治干部的基础工程来抓,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做到面子里子都过硬。要立起忠诚信仰的真样子。要突出一个“真”字,做到创新理论真武装,不能大而化之、浮在面上;理想信念真坚定,不能言行不一、掺进杂质;对党组织真信任,不能犯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命令指示真执行,不能随意变通,不做选择题,切实以坚定信仰守住政治工作灵魂高地。要立起坚守党性的硬样子。要加强党的性质宗旨教育,开展经常性学习贯彻党章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烧旺党内组织生活这个熔炉,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努力提高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战斗力,以坚守党性的“金刚不坏之身”增强政治工作的导向力。要立起严纪守法的正样子。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树牢“职系法所授、权受法所限、人由法所束”的观念,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使法规制度成为谋划工作的原点、推动落实的基点、解决问题的支点,依法决策、依法指导、依法抓建、依法履职成为自觉行动。要立起尽责奉献的实样子。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视责任重如山,把岗位当战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板凳不怕十年冷”的定力,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工作热情,投身政治工作实践,做到心中有责、自觉履责和主动担责。要立起言行一致的好样子。老一代政治干部留给我们的最深印象,就是短枪一挥“跟我上”。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必须牢记习主席“自觉回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等基本原则上”的告诫,讲自己所信的,做自己所说的,从知行合一上正形象,把自身搞得很硬气。

在强化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中提高能力。政治工作必须服务于战斗力。树牢“为战”标准,强化“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一切服务中心”意识,使思维“准星”始终对准提高战斗力保障力这个“靶心”。不能把保障打赢变成电线杆上的“喇叭”,需要的时候喊几嗓子;不能简单地把积极表态、工作声势、领导满意视同有效落实,脱离基层在机关自转,脱离中心在外围乱转。要锤炼“胜战”本领,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讲座、实践锤炼等形式,组织政治干部学军事指挥、练基本技能、强基础体能,提升军事素养和组织指挥能力。走开军政交叉任职路子,岗位互换复合培养,按照“双六会”要求,锻造站着能讲、坐下能写、“蹲”进能帮的真本领,真正实现“上阵会指挥、上网会作业、上场能组训”的要求。要树立“实战”导向,积极探索构建以战斗力为根本尺度的政治工作绩效评价体系和选人用人导向,真正把战斗力标准在政治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立起来实起来硬起来,切实使思打仗之责、谋打胜之策、练保打赢之功成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思维取向和价值追求。要夯实“备战”基础,按体系化要求修订任务和实战中政治工作方案,抓好政治机关指挥编组和行动组织;按实战化要求严格政治机关日常战备制度,完善战备设施及指挥器材,抓好政治工作场所阵地建设;按规范化要求健全政治工作备战打赢检验评估方案,不断提高遂行多样化任务应急保障能力。

在净化政治机关政治生态环境中提纯作风。当前,作风建设向上向好的态势正在增长、辐射面正在扩大,但如果积弊革除不及时不彻底,就会造成问题反弹,必须长抓不懈,综合施策、从严治理。要围绕贯彻“三严三实”要求,积极清除“微尘病菌”,时时“体检消毒”,强力切断生态环境的变异通道。要戒虚求实。工作中有的同志还没有完全走出“虚大空”的窠臼,总结汇报“大话套话”,指导工作“隔靴搔痒”,解决问题“避实击虚”。铲除这个病灶,就是思想方法要求实,想问题作决策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指导务实,执行上级指示找准与部队结合点,部署任务充分考虑基层承受能力,检查调研深入一线察实情。要治粗求精。防止出现强调情况特殊执行走样、人少事多难保件件落实等推进工作粗疏粗放粗线条的倾向。要建立“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化、落实精细化、安防网格化”运行机制,突出搞好分类指导、典型指导、制度指导,推行强而精、简而约、活而实的工作模式,不断强化和培塑精细、精致、精准、精干的良好作风。要去假求真。在工作指导上更加重视求真功用实劲,坚持有问题就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谁有问题就解决谁的问题,问题到什么程度就解决到什么程度,切实向问题开刀、向不正之风叫板,真正革除假把式的生存空间。要克平求新。眼光要保持锐度、理念要跟上时代、运用要创新手段,勇于消除守旧守平守摊子思想,积极构建政治工作服务保证能力和作风新的增长点。尤其是在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上,要勇于“思想跨栏”,解决好与现实的“剪刀差”,牢固确立起信息化政工理念,以数据线加固生命线、用信息力提高威信度,以新思维开辟新境界、用新创造引领新风尚。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后勤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