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加速器

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加速器

CFP 

编者按

《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以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来建成高等教育强国。本文作者认为,在“两个一流”的关系中,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加速器。综观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顶尖大学,都是通过率先建设一流学科而闻名于世的。作者在分析总结世界名校争创一流学科的战略选择与实现路径的基础上,结合我国高校目前的实际,为“两个一流”建设提出建议,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一流学科的战略选择

紧扣学校定位,优化合理的学科结构。到底是建设综合性大学还是多科性大学,世界一流大学都有清晰的定位,并据此来优化学科结构。哈佛大学从一所强调“博雅教育”,以培养神职人员为主的学院逐渐演变成学科门类较全的综合性大学,这与其对真理的追求,对人文社科的重视,对文理交叉的“通识教育”的固守与创新密不可分。麻省理工学院(MIT)在建校之初就被明确定位以工学为顶梁柱。尽管后来逐步向理、工、文、管结合的综合性大学发展,但始终坚持以工科为主流、理科为基础,并重点发展交叉学科。巴黎高师和加州理工学院等则始终坚持“小而精”的鲜明特色,走文理兼重之路,或以理带文、以工促管,永葆强劲发展态势。

利用资源优势,构筑良好的学科生态。多数世界一流大学具备学科综合集群的资源优势,以协调发展基础与应用学科、人文社科与理工农医科,促进不同学科间的相互渗透、交叉融合,构筑良好的学科生态。作为世界最古老的大学之一的牛津大学,在固守神学、哲学等传统人文学科优势的同时,大力发展数学、物理及化学等理科,并以此为基础发展经济学、管理学等应用学科。哈佛大学、剑桥大学、东京大学、芝加哥大学等都是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逐步形成文、史、哲、法、理、医、工、管、经、教等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群,门类齐全的学科通过融合与交叉,又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综合实力。

凭借鲜明特色,打造享誉全球的学科品牌。创造鲜明特色,打造学科品牌,是不少大学走向世界一流的重要战略。芝加哥大学的经济学、普林斯顿大学的物理学、哈佛大学的生命学科以其雄厚的实力、在本学科获得众多诺贝尔奖而享誉全球。哥伦比亚大学的教育学、MIT的语言学、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及电子工程、威斯康星大学的农业科学、牛津大学的神学、文学、哲学、经济学均为世人熟知。哈佛大学的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耶鲁大学的戏剧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化学化工学院和加州理工的地球科学院等特色学院凭借以特取胜的战略,更是在全球独占鳌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