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仍是中国发展的受益者

非洲仍是中国发展的受益者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在造福自己的同时推动了世界经济发展,并惠及遥远的非洲大陆。远的不说,这里仅举两组比较新的数字:中非贸易额从2000年的108亿美元上升到2014年的2218.8亿美元,2009年中国一跃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2000年中国对非洲投资累计不足10亿美元,到2015年这一数字已超过1000亿美元,短短十几年增长100倍以上。

南非学者马丁·戴维斯通过长期研究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拉动了非洲发展,因为非洲与中国的经济增长曲线基本吻合。

对于中国发展对非洲的贡献,西方却有人闭目塞听,不断说三道四,轮番散布“中国威胁论”“新殖民主义论”和“资源掠夺论”,近来又突然冒出来所谓的“中国经济放缓影响论”,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了非洲经济发展。

对此,我们不必大惊小怪,而应冷静分析:首先,这恰好说明谣言的制造者们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过去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大量进口非洲的原料,他们说中国是“新殖民主义者”,在“掠夺非洲资源”;如今中国进行经济调整,发展步伐放慢,他们却说影响了非洲经济增长。这从反面说明他们承认了中国对非洲发展的贡献。其次,这暴露了西方某些人仍然戴着有色眼镜观察和认识中国,其黑华、丑华、弱华、矮华的立场从未改变。再次,这还暴露了西方一些人的对非洲经济形势的无知和认识问题的片面性。

目前非洲经济增长放缓,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从外部看,国际金融危机余波尚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由此带来资源类初级产品价格下降,非洲深受其害。必须指出的是,就非洲大陆整体而言,其初级产品的主要出口对象并不是中国。换言之,中国经济放缓对非洲的影响有限。这是因为,中国在10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基础上实现了6.9%的增长,从非洲的进口尽管在金额上有所下降,但在数量上并未显著减少,非洲仍是中国发展的受益者。

从内部看,不少非洲国家经济结构单一,人口红利尚未释放,束缚了自身发展。仅以非洲经济的火车头——南非为例,南非经济增长乏力,原因有四:一是经济依赖黄金和铁矿等矿产出口,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二是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后,南非出现资本外流;三是南非劳工问题引起罢工风波,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四是南非货币兰特贬值和通货膨胀严重挫伤了投资者信心。

中国是非洲发展的坚定支持者、真诚合作者和积极参与者。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对非洲十大合作计划,目的就是帮助非洲加快工业化步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从而使非洲经济尽快摆脱外部因素的干扰和影响,从根本上解决经济的单一性和脆弱性问题,真正实现长期稳定发展。

中非合作,始终坚持互利共赢;非洲发展,最终惠及非洲人民。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非洲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