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民办高校社会责任推进中的政府作为(2)

论民办高校社会责任推进中的政府作为(2)

三、政府在推进民办高校社会责任中的角色定位与政策选择

(一)角色定位

如前所述,推进民办高校履行社会责任,政府干预不可或缺,但政府干预也必须是适度而有效的。只有将适度的政府干预与学校自治结合起来,才能够有效地推进民办高校社会责任的实现。而要实现两者的最佳结合,需明确政府职能,切实解决政府职能的缺位、越位和错位的问题。从应然的角度看,当前政府在民办高校社会责任推进中应努力扮演好创设者、宣传者、资助者、监管者和服务者的角色。

1.创设者。法规制度是影响民办高校行为、决定资源配置与经济绩效的最重要的环境变量。要推进民办高校履行社会责任,离不开健全的法规制度保障。在日本,为有效保障私立大学的公共性及其社会责任的履行,政府充分履行了制度创设者的职能,构建了以《教育基本法》和《学校教育法》为基础、以《私立学校法》为核心、《私立学校法施行令》等各种实施规则为辅助的私立高等教育立法体系。这一层次分明、条文完备的法规体系,促进了日本政府依法治教、私立高校依法办学,同时,也为有效推进私立高校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反观中国,现阶段影响民办教育发展的原因很多,但“民办教育发展的动力和前景最终取决于由法律和政策等因素所营造的制度环境”[8]。因此,在推进民办高校履行社会责任进程中,政府应借鉴发达国家“法律行政”的经验,扮演好法规制度创设者的角色,构建完备的民办高等教育法律法规,为民办高校社会责任的履行提供强有力的法规制度保障。

2.宣传者。受“官尊民卑”传统心态的影响,不仅民众对民办高等教育的认可度低,相当部分家长及学生把入读民办高校当作是“无奈的选择”;同时部分政府官员对民办高等教育的认识还比较模糊,民办高校亦因此遭受体制性的排斥与歧视,难以享受公办高校同等的“国民待遇”,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办高校的发展。因此,在推进民办高校社会责任中,政府要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通过各种形式对民办高校的地位、价值及其社会责任进行广泛宣传和教育,引导观念变革,为民办高校社会责任的履行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情环境。

3.资助者。政府的财政资助对推进民办高校履行社会责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公共财政资助不仅有助于减轻民办高校的经费压力,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而且,政府还可通过财政资助向民办高等教育活动渗透自己的意见,加强对民办高校办学活动的监督,有效推进民办高校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基于此,世界发达国家均十分重视对民办高校的财政资助。日本是私立高校财政资助制度最为完善的国家。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政府就相继制定了《日本私学振兴财团法》《私立学校振兴助成法》《日本私立学校振兴援助法实行令》《私立大学等经常费补助金分配基准》等系列配套法规制度,对私立大学的资助做出了具体细致的规定。日本私立高校因此获得了大量的政府财政援助金,极大地提高和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为私立大学更好履责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更重要的是,日本政府以公费资助为交换条件,加强了对私立高校的监督和管理,巧妙地利用财政资助这一手段将国家意志渗透到私立高等教育活动之中,有效地推进了私立大学社会责任的履行。鉴于此,在推进民办高校履行社会责任进程中,我国政府应借鉴日本政府的做法,积极发挥财政资助者的职能,构建完备的、可操作性强的民办高校公共财政资助制度,积极运用财政拨款、税收、融资优惠及购买服务等财政手段,激励和促进民办高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使那些自愿承担社会责任的民办高校获得应有的“回报”。

4.监管者。民办高校社会责任的履行,“仅靠‘服务者自觉’和‘消费者警觉’远远不够,……还必须有赖于强有力且符合逻辑的外部监督机制”[9]。因此,为防止和纠正市场失灵,有效推进民办高校履行社会责任,政府还必须扮演好市场监管者的角色,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体系。在这一方面,日本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日本是在教育上实行中央集权制的典型代表。为有效推进私立大学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日本高等教育局下设私学部专门负责对私立高等教育的行政监督检查,如建立“学校法人管理检查委员制度”,每年对私立学校的管理运行状况进行一定数量的调查,并作必要的指导、建议工作,发现违法或不当行为,及时采取停发国家经费补助等强制和制裁措施。除政府监督之外,日本政府还注意发挥“大学基准协会”、私立学校联合会等民间中介组织的职能,充分发挥它们在信息传递和沟通、咨询监督和评价、教育质量评估等方面的作用。有鉴于此,我国政府应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者的职能,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体系,积极引进多元监督主体,创新监管方式,促使民办高校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5.服务者。政府还应积极扮演好服务者的角色。服务型政府是政府行政改革的方向与使命。在推进民办高校社会责任中,政府还要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通过加强信息管理、规范制度建设、搭建合作平台、协调部门关系、培育中介组织等方式,为民办高校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