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好北京城六区疏解腾退的空间利用

谋划好北京城六区疏解腾退的空间利用

首都城六区常住人口总计1253.4万人,其中,核心功能区221.2万人,功能拓展区1032.2万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9076.3人,是美国首都华盛顿人口密度的2倍多。产业和公共服务疏解导致就业人口及其家庭疏散不可避免。目前,城六区1381平方公里面积共吸纳586.1万人就业,包括通州在内的其他10个区县仅吸纳163.3万人就业。

眼下,各区都在开展疏解腾退工作。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十三五”时期,将城六区作为一个区域来实施统一的禁限措施。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北京全市共疏解121个商品交易市场,合计减少营业面积115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8.2%;减少出租摊位2.1万个,占全部摊位数的9%。被疏解的121个市场涉及14个区县,其中,城六区87个,占比达72%。中心城区市场营业面积合计减少66.1万平方米,涉及4.6万就业人口,占城六区就业人口的0.78%。从人口疏解来看,疏解腾退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以谋划全局的精神来谋划一域

通盘考虑中央政府简政放权与首都的发展布局。城六区产业和人口过于集中,既有产业和公共服务布局的原因,也有中央政府部门集中的因素。二者需要统一起来考虑。在北京市的一般性产业、区域性专业市场等部分服务行业、部分教育医疗和一些社会公共服务功能、部分行政事业性服务机构疏解腾退的同时,要结合简政放权,压缩中央政府有关部门的规模和机构,把一些可以在地方审批的事项通过设置中央政府区域行政服务中心,借助“互联网+”来处理。美国著名城市规划专家埃德华·格莱泽研究发现,一个国家的政府权力越是集中,它的首都就会越大。她例举日本东京的发展:“对于企业来说,如果它们希望得到通产省的支持,地缘上的接近是非常有帮助的,靠近日本国会和庞大的官僚机构也是非常重要的。正如在其他高度集权的国家一样(如法国),最有才华的日本年轻人在走上社会之后往往会先就职于像通产省那样的政府机构,以便掌握在他们一生中都会发挥重要作用的人脉。各种人才纷纷聚集在权力的周围,东京成为了一个政治、经济和娱乐的庞大集聚地。”

完善首都中心功能区的财政体制。要积极研究适合功能核心区的财政体制,通过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凸显其首都功能核心区功能,其中包含进一步明确核心功能区的行政定位和财政来源。美国华盛顿特区具有鲜明的首都财政、总部经济特色。华盛顿的经济与联邦政府各部门密切相关,包括能源部、国家健康署、食品药品管理局等坐落在特区,政府机构的运作受经济萧条的影响不大,所以华盛顿的经济运行比较平稳。世界500强中的一些大公司总部也设在华盛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