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好北京城六区疏解腾退的空间利用(3)

谋划好北京城六区疏解腾退的空间利用(3)

合理利用城六区疏解腾退空间的六点建议

第一,区别对待功能核心区与功能拓展区的疏解腾退空间。功能核心区应把疏解腾退出来的区域用于扩大绿地、树林以及博物馆建设。凸显功能核心区并不意味着其他区域不承担首都功能。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是联邦政府的办公区域,但是许多联邦政府办公地并不在这个特区内,例如国防部在阿灵顿,中央情报局在弗吉尼亚。历史上,北京已经分布在其他城区的中央政府机构依然会在其他区域发挥中央政府职能部门的作用。功能拓展区应主要围绕以往的发展定位,向纵深拓展。以海淀区为例,除在高科技园区拓展绿地、树林、科技馆等设施外,还应围绕几所著名学校大力发展房屋租赁业和相关服务业。美国波士顿的大学是影响该市和整个区域经济的主要因素,那里的大学不仅是主要的雇主,还将高技术产业吸引到该市及附近地区。

第二,给标志性建筑留出足够空间。在非首都功能疏散腾退之后或者在这个过程中,把一些功能适度集中,使一些具有标识性的建筑能够在一定的空间中显现出来。例如,新建中央电视台周边如有更大空间、绿地、树林,其标志性将更为凸显。再如,西城区老墙根街至宣武门大街的棚户区除部分四合院保留外,建议通过搬迁、拆迁,种植绿地、树林,凸显新华社周边的标志性建筑。

第三,建立符合首都地位的博物馆体系。首都的价值,除了体现它所特有的政治记忆、历史标识(如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等等)之外,还在于它拥有众多的博物馆。游人花上少则一天多则一个礼拜的时间,就可以在首都的博物馆群里学到人类知识中的几乎全部门类。建立一个以传播人类知识为目的的博物馆集群,尤其是通过与北京的研究机构结合,应当建立包含研究中心的多学科研究型博物馆群,收藏艺术珍品、各类珍奇标本及文物,承担国民服务、公共教育,以及科学、历史、文化、艺术、自然等多方面的研究、展示、传播。

第四,建设居民亟需的社区公园。经过“十一五”和“十二五”时期的快速建设,首都社区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各类社区服务设施逐步建立起来。“十三五”时期要借助疏解腾退机遇,把社区公园这一短板补起来。通过东城区和西城区的社区公园建设,使功能核心区的居民有足够和舒适的散步、活动空间。功能拓展区的疏解腾退地带,可以考虑建设封闭社区。20世纪20年代汽车的出现和普及成就了美国新一代的封闭社区,这种封闭社区在美国各大城市的郊区比比皆是,在丘陵绵延、开阔敞亮的郊区,开发商精心设计了蜿蜒曲折的街道,建造了公园和人工湖,并建设了学校、高尔夫球厂、棒球场、游泳俱乐部等。与此同时,适应有车族需要的大型购物中心也出现了。

第五,为功能核心区增加公共交通运量和数量预留停车空间。增加公共交通运量和数量,缓解功能核心区的私家车数量和交通拥堵问题,必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目前,一些公交停车场都在道路边,不美观。可以通过管理手段进一步扩大和实现功能核心区停车空间的有效利用。在纽约和华盛顿,一些停车场的停车位非常紧张,通常是把车开进停车场的指定地点,把钥匙交给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会把车辆开到方便的车位上,这样,停车场就可以存放更多的车辆,钥匙也同时交给工作人员。当然,这样的存放车辆需要制度保障车辆和车上的物品安全。这种制度就是一套诚信制度。

第六,建设与疏解腾退空间相适应的行为规范。疏解腾退空间的利用从来就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更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解决好首都地区的拥挤不仅仅是空间的利用问题,更是行为规范建设问题。缓解交通拥堵,必须对车辆行驶速度进行严格规定。驾驶既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文化和修养。在一个车辆大国,健康的驾驶文化非常重要,是交通体制机制的价值基础。道路设施、交通工具、交通法规和交通文化构成交通系统,缺一不可。

任何一套制度体制背后都有一套价值体系在支撑着。谋划好首都疏解腾退空间利用工作,也要深入探讨适合这些空间利用所需要的文化价值。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疏解腾退工作建立在一个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的基础之上。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