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跟我上”精神大放光芒

让“跟我上”精神大放光芒

“跟我上”,是战争年代中国的一个独特现象,共产党军队指挥员指挥战士冲锋大喊“同志们跟我上”,率先冲上去,以自己的示范激励和鼓舞战士们奋勇杀敌。而国民党军官却与此相反,光喊“弟兄们给我上”,让士兵们当炮灰,自己贪生怕死躲在后边。这个“跟我上”与“给我上”,尽管仅一字之差,但体现了身先士卒和保全自己两种完全不同的境界,昭告了共产党何以取得最后的胜利,国民党何以最终失败。

其实,“跟我上”就是用自我牺牲的示范感召战士的精神。“跟我上”看似很普通,没有装饰和点缀,而将生死置之度外冲在最前面的壮举,实实在在表达了一种敢于牺牲精神。“跟我上”尽管很朴实,没有豪言和壮语,却以自己迎着炮火冲锋在前,赋予了战士们奋勇杀敌的勇气和力量,即便是有胆怯的士兵,在这样的指挥官带领下也会忘却害怕,奋不顾身冲向前面,明明白白彰显了感召的巨大力量。“跟我上”,虽然很简捷,没有复杂的程序和繁琐的表白,但准确无误地反映了我是领导我就应该带头,领导就应该有“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的示范,领导要有挺直腰杆向部下、向群众说出“大家向我看齐”的底气,确确实实昭告了示范的强大作用。“跟我上”, 来自奋不顾身的勇气,源于率先垂范的自信,是共产党人先锋模范作用的本质,更是领导干部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胸怀,从而成为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成为党的优良传统。现在,战争离我们已经久远,建国初期那种改变一穷二白面貌的大会战也不复再有,特别是随着科学发展和信息化程度提升,不仅不再需要领导干部冒着生命危险的冲锋陷阵,也不需要带头人挑肩扛的出大力流大汗,于是人们不再提“跟我上”,似乎“跟我上”已经落伍,已经过时。事实上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现在的“跟我上”,就是忘我奉献人民的示范,是吃苦在先,享受在后的引领,是“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最困难,就到哪里”的表率,是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特殊的激励,是以自己为标杆的感召,尽管在内涵与表现形式发生了一定变化,但其中的内核和本质并没有变,那种面临绝境所表现出的义无反顾决心,那种面对强敌所表现出的一往无前壮举,那种面对困难所表现出的无所畏惧意志,却永远不会过时,并且依然放射着耀眼的光芒。不仅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需要弘扬“跟我上”的精神;而且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需要弘扬“跟我上”的精神。不仅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特征、新变化,取决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跟我上”榜样力量;而且以新理念这个指挥棒引领新发展,更取决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跟我上”榜样力量。

现在的问题,“跟我上”并不存在是否过时,而是领导干部有没有“跟我上”的胆识和魄力。一些领导干部不敢喊出“跟我上”,是因为没有“跟我上”的魄力,怕出事不敢干事,怕丢官不愿冒干大事的风险,不是为官不为,就是为官没有大作为;还有的领导干部不敢喊出“跟我上”,是因为缺乏“跟我上”的胆识,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不知所措,找不准方向、把不准脉搏,习惯于老观念、老经验、老办法,简直就是发展跟不上节拍,别说“跟我上”,根本就不知道往哪上;更有一些领导干部不敢喊出“跟我上”,是因为自己屁股不干净,在需要做出“跟我上”示范却与民争利,当需要发挥“跟我上”作用时候却偷奸磨滑,本应廉洁自律却顶风违纪,似此表现连普通百姓都不如,怎配喊“跟我上”,怎敢喊“跟我上”?由此而言,敢不敢喊出“跟我上”,不单单是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问题,更是有无政治觉悟、政治纪律的大问题。因此为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保证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要把“跟我上”作为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分水岭,作为衡量领导干部是否“三严三实”试金石,彻底铲除领导干部不敢上、不会上乃至“给我上”的土壤,形成“跟我上”的政治生态,营造“向我看齐”的社会环境,让“跟我上”成为新常态下领导干部的新常态,旗帜鲜明的弘扬“跟我上”精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