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提升素质的必须路径(3)

公民提升素质的必须路径(3)

摘要:社会责任意识作为一种道德情感,是个人对国家、集体以及他人所承担的道德责任,但归根结底,也是对自己负责。正所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只有强化独立个体的责任意识,汇细流成江海,这个社会才会建立起秩序与信任,实现和谐共治。

三、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做一个心装社会、担当履责的尽责公民

责任意识即所谓责任、责任心和责任感,这是人们对自身行为负责的一种积极的主观意识,同时也是社会整体利益对每个社会成员的指令性要求。社会责任意识是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而对社会成员提出的政治、法律、道德和职业等方面的较高层次的要求。社会责任意识的实现可以协调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从而转化为个人及民族的进取精神,还可以成为振兴民族、富强国家的巨大动力。

社会责任意识作为一种道德情感,是个人对国家、集体以及他人所承担的道德责任,但归根结底,也是对自己负责。正所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只有强化独立个体的责任意识,汇细流成江海,这个社会才会建立起秩序与信任,实现和谐共治。

然而长期以来,许多人却陷入一种误区,一提责任,就认为是单方做出牺牲和付出,以致畏缩不前,推诿搪塞。要么就是口惠而实不至,虚张声势,寄望别人做得更多。特别是自身利益面前,“知”和“行”之间产生了严重的脱节和分歧。于是,也就有了某些商家为逐暴利不惜污染生态,生产三聚氰胺、毒大米、地沟油;就有医生勒拿卡要红包,过度医疗致医患关系势同火水;就有了一些专家学者丧失良知突破底线成为利益的代言……一个人没有社会责任感,那么眼中只剩下了自己;一个社会没有责任感,社会也就变成了一个陌生人社会,互相提防,彼此戕害,人人自危,见马路井盖敞口没人管,老太太摔倒没人扶。

特别是生产活动的短期化现象严重,重复生产,重复建设,生产规模主要考虑经济利益,导致环境恶化、生态失衡;忽视消费者利益,产品质量粗制滥造,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企业之间恶性竞争。思想道德领域,机会主义、拜金主义、重利主义盛行;一些人善恶不分、美丑不分、以耻为荣、思想颓败;个人信用短缺,诚信成为社会最稀缺的资源。

康德曾经说过:“每一个在道德上有价值的人,都要有所承担。不负任何责任的东西,不是人而是物。”责任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中华民族历来重视责任意识,从“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名言,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之论,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说,再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处处都体现着责任。作为来到世上的每一公民,作为社会一份子的公民,就应该树立起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

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至关重要的是要有感恩心态。当我们偶然来到这个世界上,什么都还没来得及做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享受前人带给我们的物质和精神上的一切成果了。“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恩”,这就提醒着我们每一个人,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才更懂得尊重。尊重生命、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他人、尊重社会。当我们每天享受着清洁的环境时,我们要感谢那些环卫工人;当我们迁入新居时,我们要感谢那些建筑工人;当我们出行,要感谢司机……懂得感谢,就会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一个生命,重新看待我们身边的每个人,尊重每一份平凡普通的劳动,并以真诚的心加以回报。

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还要有履责心态。人从一来到世上,就带着一分责任而来,这就是要为社会负责。为社会负责,为他人尽责。“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如果能有惊天伟业当然值得点赞,但更多的人和更多的时候,则是体现在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体现在每一件细微的小事儿上,举手之劳,甚至一念之间。这正是:细微之处见责任。我们每个人,只要从自身做起,从眼下做起,从细微做起,做一个心装社会、担当履责的尽责公民,这个社会就一定是个美好的社会。老子说:道生之,德畜之。我们每个公民都要牢固树立恶再小而不去为之,善再小也一定要为之的观念。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