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思想理论领域的热点问题

2015年思想理论领域的热点问题

2015年,广大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同时,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等领域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理论界展开了讨论和争论,形成了若干热点。

热点一: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了今后五年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思想理论界高度关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并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展开热烈讨论。

学者们高度肯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及其审议通过《建议》的重大意义,认为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冲锋号。

学者们认为,鲜明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取得的最突出的成果,集中体现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的思路、方向、着力点。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汲取了各国发展的经验教训,把握了发展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点,顺应了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新要求,点明了破解发展难题的新路径,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好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这样才能更好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才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针对全会首次提出的“共享”理念,学者们认为,这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共享”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坚持共享发展,要突出人民的主体地位,实实在在体现在教育、医疗、就业、扶贫、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坚持共享发展,关键是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热点二: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经提出就受到党内外、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内在逻辑以及实践要求,思想理论界进行了广泛深入的阐释。

学者们强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的治国理政总方略和总战略,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学者们认为,这一战略布局,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深化改革这一发展动力、依法治国这一重要保障、从严治党这一政治保证有机联系、科学统筹起来,明确了新形势下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总框架、总抓手。

学者们认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有机联系、环环相扣的整体,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既统揽全局又突出重点,相互之间密切联系、有机统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战略举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源泉、法治保障和政治保证。全面深化改革,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也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全面依法治国,本身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同时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治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都需要在法治的轨道上、框架下来进行。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学者们强调,要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有机统一的整体来把握,使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协调推进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

学者们强调,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是工作布局的重大创新,更是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为此,应当强化问题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研究思考,着力研究和解决“四个全面”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的体制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激发全社会的活力,紧紧围绕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