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思想理论领域的热点问题(3)

2015年思想理论领域的热点问题(3)

热点五: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国有企业改革一直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和学界关注的焦点。2015年,先后出台的《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多数学者能够正确理解和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系列文件精神,强调国有经济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支柱,是我国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强调深化改革不是为了削弱国有企业,而是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这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制度安全的关键;强调国企改革必须遵循中央文件所规定的基本原则及相关规定。但也有不少人质疑、曲解甚至否定中央精神,主张国企改革走私有化道路。比如,有的认为国有企业效率低下,阻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阻碍了私人企业的发展,没有存在的必要;有的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就是让私人资本(“社会资本”)改造国有企业;一些人和媒体以反所谓“僵尸企业”的名义抹黑国企,甚至公开要求清除大中型国企;有的认为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改革方向相悖等。

学者们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决不能搞私有化;坚持国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必须正确理解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混合所有制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途径,绝不意味着要做弱做劣做小国有企业,更不是要改变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一些人希望通过混合所有制经济这种形式,逐步销蚀国有经济;有些地方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国企改革的目标而以定时间、定任务、定工作量和考核指标的方式强力推进,“为混而混”,这些曲解或误解直接干扰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和道路。必须明确,混合所有制经济并非所有制的简单拼凑,发展混合所有经济必须在保障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前提下,既要鼓励、支持私营资本和国有企业混合,也要鼓励、支持国有资本和私营资本混合。稳妥推动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需要从不同类型企业的功能定位和发展需求出发,需要理念、思路等方面的融合,方式和进度要服从于效果,服务于发展。

学者们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国有资产监督,坚持党的领导与国资监督并重,是国有企业改革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国有企业产权属性与党组织根本属性,都决定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近年来,虽然在加强国有资产监督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从中央企业巡视发现的问题和一些中央企业发生的腐败案件看,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仍十分严重。有的企业权力寻租盛行,侵吞国有资产,损公肥私;有的企业监督管理缺位,违规决策频发,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损失;有的国有企业负责人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奢侈浪费。必须一手抓国有企业改革,一手抓严惩腐败,从体制机制和纪律规矩上堵塞国有资产流失的漏洞,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

热点六:关于坚持共产主义理想的讨论

2015年9月7日,《学习时报》全文发表了习近平同志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重要讲话。讲话强调: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随后,关于共产主义理想的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尤其是思想理论界关注和讨论的热点话题。

学者们高度认同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认为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美好的理想社会,它是一种理论,一种制度,也是一种现实的社会运动;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支柱,是多年来指引中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思想旗帜。共产主义真实地存在于人们的现实生活和不懈奋斗中,而不是虚幻地存在于人们的头脑和空想中,更不是遥不可及或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同时,也有少数人质疑、否定、歪曲和攻击共产主义。比如,有的指责当前坚持共产主义是向“左”转,是要再刮“共产风”,是“向后退”“说空话”;有的称自己被“共产主义”骗了几十年;有的将共产主义曲解为“财产充公”;有的把共产主义简单化为“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等。

学者们指出,当前关于“共产主义”争论的实质就是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的争论。极少数人否定和攻击“共产主义”的目的是否定党的领导、否定公有制经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资本主义永恒化,实质是否定和反对我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学者们强调,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性质的需要,更是坚持和巩固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需要。放弃共产主义则意味着放弃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方向,因此,关于“共产主义”的争论不是一个脱离实际和现实的口水战,而是一个涉及大是大非的现实问题。那种用我国在前进中所遇到的挫折或某些社会问题来歪曲、否定共产主义的言论值得警惕。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

学者们认为,正确阐释“共产主义”是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迫切需要。近些年来,由于多种原因,尤其受极少数人所抛出的种种所谓“共产主义虚无缥缈”论的影响,不少人包括少数党员干部和部分青年学生对共产主义缺乏科学的认识,没有深入的理解和认知,因此就谈不上真正地信仰共产主义。只有运用唯物史观正确阐释共产主义的本质内涵,坚决回击、批判“共产主义虚无缥缈”论,澄清对共产主义的各种错误理解,才能引导人们坚定共产主义信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