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生活质量再高些

2016,生活质量再高些

时光的脚步,已经缓缓踏入猴年的门槛。

每个人都会在此时倚槛深思,情感的大海一定会荡起层层涟漪。

对猴年,我们充满了多种多样的希冀,经济、股市、学习、教育、医疗等等都希望能再好一些,也就是希望我们的生活质量再提高一步。

我国经济发展整体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性冲刺阶段,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和质量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2016,人们对文化教育和精神消费的需求,必将会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

我们除了对物质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之外,还需要干净的河流,清新的空气,美丽的花园和草地,尤其是良好的教育。

其实,这本就是人类一个很自然、很合乎常理的追求。人类在经历了狩猎社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到如今的信息社会以后,自然而然地就将进入一个以关注文化精神、生态环境以及情感梦想的社会。这与当代世界发展中经济文化发展的一体化趋势是相吻合的。因此,提高生活质量问题,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一个人们普遍关注和研究的问题。

生活质量主要包含这样一些内容:其一,服务业的发展将越来越重要,成为主导部门。医疗、教育、文化娱乐、旅游有关的服务部门加速发展,服务业提供的是丰富居民生活和提高生活质量的劳务。其二,必须认真处理和解决环境污染、城市交通拥挤不堪和人口过密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就谈不到生活的质量。有专家说,生活质量理论包含的主要内容就是:在物质文明极大提高的基础上,能够提高和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文化教育消费和环境生态需求。

关于生活质量的看法和感觉,我们也要注意摆脱一些误区才是。长期以来,人们都把物质生活水平的高低作为衡量生活质量的惟一标准或重要指标,这显然是不正确的。正是因为这种误解,有些人就认为,有钱就是生活质量高;生活质量高就是吃海鲜,穿名牌,开小车,住别墅等等。其实,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居民的消费步入了一个新的周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人们肚子不饿、身上不冷、房子不漏的生活水平得到满足之后,在追求吃讲营养、穿讲漂亮、住讲舒适的同时,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购买商品,不仅是为实用,还要买个气派,买个赏心悦目;人们不仅讲究吃穿用等实实在在的硬性消费,而且追求旅游、娱乐、健美、交往、情调以及提高自身素质等软性消费;人们的消费不再是只追求传统的耐用、价廉和看得见、摸得着的近期效益,而且追求现代的舒适、快感、美感、炫耀等远期效益;人们的消费不只是从理性上追求质、量和价格的满意,而是更看重感性的样式、色泽、舒适、明快等。这说明,人们的消费不仅仅只是物质性消费。科技性消费、休闲性消费、保健性消费、文化性消费在人们的消费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形成了一种无法阻挡的消费新潮流。

当然,人们追求生活质量,是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分不开的。人们在没有钱的时候想赚钱,有了钱就想要社会地位,想要生活环境的舒适,想要接受更高的教育,想到外国去旅游,想要精神上的享受。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