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连山:年,就是这个味儿

摘要:春节,即农历新年,俗称过年,一般从腊月二十三的祭灶到正月十五,也有的从腊月初八开始,一直过到正月底,其中以除夕和大年初一为高潮。春节时间延续长、地域跨度广,节日活动丰富,是我国最重要、最隆重,也是历史最悠久、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春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 同时也是中国人情感得以释放、心理诉求得以满足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和永远的精神支柱。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宣讲家网为您带来了新春特别节目――《年,就是这个味儿》。让广大网友在欢度春节的时候,也能了解到一些中国传统民俗的有趣知识。

u=753672225,1113184476&fm=21&gp=0

陈连山 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 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205/863464.shtml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宣讲家网为您制作的春节特别节目。今天的节目我们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个年味儿,我们特地请来了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教授陈连山老师,来跟我们一起聊一聊。您好,陈老师!

农历新年的日期是怎么确定的?

主持人:今年除夕是2月7号,每年春节在阳历中的日期是不固定的,在农历和阳历中有什么区别呢?

陈连山:首先,我们的春节是根据中国的传统的农历、夏历选定的,这个历法的一年开端是由天文学依据的。我们古代人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天文现象,就是看北斗星,北斗星的勺把子。北斗星勺把子所指的方向是代表季节的,春天它一定指东,夏天指南,秋天指西,冬天我们看不见。但是从天文学计算,如果我们爬的高一点,冬天的时候,北斗星的勺柄是指北,我问过天文学家,这是绝对的。古代中国很早就发现了,夏朝我们就发现这个天文学的道理。我们古代认为天空是圆的,分了12等份。分别叫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这不是十二地支,这十二辰,就把天上划成12区,这12个区分别叫12辰。天黑的时候北斗星勺把正好指向东北角寅辰的时候,第三个辰位指向那个的时候,正好是春天,就把这个月叫寅月,寅月就是正月,所以我们这一年第一个月就确定了,古人用天文学标志,用北斗星勺把所指方向来标志一月,所以我们定正月是非常有科学道理的。

我们定了正月,那么哪一天算第一天?看月亮。正月里面哪一天月亮是新开端,月亮是从没有到有,再到半圆到圆,整个是转一圈。从它看不见月亮那一天,古代叫朔日,从朔日算是30天,到望日就是十五,月亮是圆,到晦日月亮又重新消失,晦日就是三十。好,这一个月30天里边,第一天也确定了,我们正月是按天文学定的,我们的初一也是按天文学,按月亮来定的,所以我们春节的选定是非常科学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