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夏:猴年说猴——《西游记》也可以这么看(下)

摘要:“走啊走,苦海无边肝肠受,人生贵在有追求,哪怕脚下路悠悠。”如歌词所言,唐僧的取经道路艰难险阻且充满诱惑,他都遇到过怎样的困难?白龙马的身份是坐骑还是徒弟?它为什么没办法驮唐僧走水路?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有一个非常大的原因,就是传说吃了唐僧肉长生不老,那么,是谁传出的吃了唐僧肉就长生不老呢?孙悟空具有通天的本领,但是在取经途中,为何却三番五次地搬救兵?

QQ截图20160205161103

丁夏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视频:http://www.71.cn/2016/0205/863494.shtml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206/863488.shtml

完整文稿:http://www.71.cn/2016/0205/863514.shtml

“你牵着马,我挑着担”,在取经团队里,沙和尚话最少,但为什么重活、累活都是他承担下来?

主持人:在取经的团队当中,有一个不太爱说话,但是一直是把所有的重活儿都承担下来,默默地为这个取经团队工作着的人,就是沙和尚。

丁老师:是。沙和尚像你所说本分、尽力,在任何事情上,他不急于发表自己的意见。也就是说,尊重师傅师兄,自己分内的事情总是要尽力而为,所以在整个取经的过程里面,他是实干精神非常充沛的一个人。我想,作者塑造这么一个形象,既有现实的因素,也有他的考虑。这也反映了我们社会的现象,我们要知道,在我们身边,永远有一些人,他们默默无闻、不起眼、不惊人、很平凡,但是少不了他们。他们对工作有一种奉献的精神,他是无数完成实际工作的普通人的写照,却不是那种光彩夺目,一眼就可以吸引住大家眼球的核心人物。但是一个事业,不能只有孙悟空,也必须得有平凡的大众。

主持人:平凡的大众,平凡也是英雄的一部分。

丁老师:理想的境界不光有沙和尚的奉献精神,也能够有孙悟空的本领,这两者结合起来,那叫平凡和伟大融为一体,那是最理想的,对吧。

孙悟空与猪八戒的兵器谁更厉害?

主持人:孙悟空本领大,但是他这个兵器在《西游记》里面却不是第一神兵,说白了就是一根破铁棒。而猪八戒呢,您看他奸懒馋滑,又拖后腿。但是他这个九尺钉耙,那可是太上老君亲自打造,玉皇大帝亲赐的呀!

丁老师:我觉得是这样,这个东西你不但要看他的来历,更要看他实际的功效。这个金箍棒看起来很一般,就是个铁棍,但是它的本身是什么?龙宫的定海神针,而且随意变化,可大可小。对孙悟空来说,这个东西对他的神力发挥起到了莫大的作用。

主持人:相比之下,猪八戒这个九齿钉耙就徒有其表了。

白龙马是否算唐僧的徒弟?它为什么无法驮着唐僧走水路?

主持人:在这个取经的路上,有一个身份非凡,但是表现却十分平常的一个角色——白龙马。

丁老师:史书记载,这匹马在取经的途中,不光是为玄奘背负行李、食品,而且有一次途经今天的南戈壁大沙漠的时候,还救了玄奘一命。那么,玄奘的取经故事和小说一对照,你就会发现,这匹马是白龙马的前身。

主持人:我记得白龙马在86版的《西游记》也曾先后两次现身,可以说是救了唐僧一命。

丁老师:是,白龙马不光在小说或者是电视剧里面有巨大的作用。它在实际的取经故事里面,是一个更重要的角色。

主持人:这个白龙马刚开始不是一匹马,他是龙王三太子。对于这个龙王三太子,我有两个问题。首先,这个小白龙到底算不算是唐僧的徒弟?因为唐僧一直在说我的三个徒儿,而这三个徒儿,老大孙悟空,老二猪八戒,老三沙和尚,没有老四。那么这个小白龙,到底是一个坐骑的身份,还是一个徒弟的身份呢?

丁老师:我觉得要回答这个问题,还真是有一点文化上的意味才能够说清楚,什么叫文化上的意味?就是中国人讲的是什么?人和物之间是有区别的。人是万物之挚友,物再高,你也是为人所用,我觉得白龙马和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的区别在这儿。前面三位,它是有徒弟的正式身份,而白龙马没有。那这样的话,它只能是什么?驮人驮物,起一个物的作用。

主持人:那么一说西海龙宫,他是一条水龙,这样认为它肯定是没有错的。但是这一条水龙在变换成白龙马之后,他为什么没有办法驮唐僧走水路呢?

丁老师:是,这个也是让人费解的地方。你说忠心的程度来说,白龙马没有任何问题,忠心耿耿,不像猪八戒总是心怀异心;从这个本领上来说,白龙马也是一般的马比不上的。但是,何以没有让它在这个时候发挥作用呢?我觉得也是让人费解的一个问题。作者到底是怎么考虑的,我觉得这个问题其实大家都可以去探讨一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