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夏: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文化发展成就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方面经历了哪些发展历程?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未来我们应该怎么让文化自信得到最大程度的彰显?今天我们请来了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的丁夏教授,跟我们一起来谈谈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我国的文化发展历程及辉煌成就。

QQ截图20161009082637

丁夏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点击观看分段访谈

点击观看完整访谈

点击观看课件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方面经历了哪些发展历程?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未来我们应该怎么让文化自信得到最大程度的彰显?宣讲家网请来了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的丁夏教授,跟我们一起来谈谈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我国的文化发展历程及辉煌成就。

一、开创了文化发展的崭新局面

主持人: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文件,开创了文化发展的崭新局面,我们强烈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焕出发青春活力,请您谈谈对此的看法。

丁夏: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来谈谈改革开放40年以来,文化发展的成就和特点。首先,我们不能把改革开放40年单独割裂出来看,这40年是中国几千年文化发展的新阶段,要把这个阶段看得透彻,不能仅从今天来看今天,要有历史的眼光。从历史上看,有着几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文化,是呈“马鞍形”发展的文化,就是有起伏,有顿挫。历史上中华文化的发展有两个高峰时期。第一个高峰是先秦时期,诸子百家争鸣,互相发展自己的学说。这些在辩论中不断有所创新的文化,使得中华文明一开始在文化上就有一个很高的起点。按照汉代班固的说法,先秦有十家(十个流派),每一派还有若干学者,这样的盛况在几大文明古国里面是唯一的。

第二个高峰是唐宋时期,在李唐赵宋这两朝,中国文化也进入了非常成熟的阶段。唐朝涌现出了李白、杜甫、韩愈、柳宗元、王维、李商隐、李贺、王昌龄等大批人们耳熟能详的诗人。很少有哪个国家在一个朝代涌现出那么多的诗人,这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宋朝也是,涌现出了苏轼、欧阳修、王安石、李清照、辛弃疾、陆游等一大批诗人。这两个时代都是中国文化的高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