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不得”的猴哥  走专业化成长之路

学“了不得”的猴哥 走专业化成长之路

摘要:歌德曾说“当我们局限于我们自己的专业领域时,便固执;当我们超出我们自己的专业领域时,便无知。”猴年来临,诚心希望每个人都能“固执己见”,都能练就一双“金睛火眼”,看清自己,看清未来,打造一条属于自己的专业之路。

光阴似箭,日月轮回,金猴迎春的钟声已经敲响。中国人历来爱猴, 关于猴子的成语、典故不胜枚举,关于猴子的传说汗牛充栋。

中国关于猴子的小说中最著名的当然是《西游记》,最重要的角色当属孙悟空,猴哥“机敏好动,有人性,爱憎分明,也有佛性,神通变化”,猴哥就是《西游记》的IP,可以说没有孙悟空,就没有人人皆知并且喜闻乐见的《西游记》。猴哥为什么“了不得”?因为他有三大独门秘籍:一是横扫一切的金箍棒;二是变幻莫测的七十二变;三是腾云驾雾的十万八千里跟斗,归结起来就是他所向披靡的无穷力量、能适应各种环境的无敌形状、能将时间长度减至几乎为零而效率提升至无穷的三大本领。正是具备了这些“金刚钻”,猴哥才敢包揽取经道路上保护唐僧的“瓷器活”。

说起猴哥的霸气,主要得益于他的专业。细察现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提到德国我们会想到德国的精细,特别是机械制造业;提起日本我们会想到相机、汽车;说起韩国我们会想到化妆品和整容术;谈到法国我们会想到香水;提及美国我们会想到互联网技术。正是因为专业化,才造就了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繁荣。从根源上说,当今社会已然从以往传统的道德社会转变为经济社会,而经济的核心便是分工协作,要求专业化。

朗加明在《创新的奥秘》中说“在创新活动中,只有知识广博、信息灵敏、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人,才易于在多学科、多专业的结合创新中和跳跃性的创造性思维中出现较大的突破。”一定要有专业之长,才能在创新中赢得先机。回顾过去一年,我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方面成就连连,创新创意不断,国力逐步增强,这与各方面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