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的路径选择

严以修身的路径选择

摘要:严以修身,重在修,要在严。欲真正提高修养就必须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稳固信念的“压舱石”。具体来讲,就是要打通四条“路径”。

中华文化历来把修身作为从政的基础性工程,提出“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提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习近平总书记把“严以修身”作为“三严三实”之首,作为作风建设之基,是对中国优秀文化的深刻把握,又赋予“修身”以新的内涵。因此,修身是自我提升的重要法宝,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应高度重视修身并将其作为自身行为的指引坐标。严以修身,重在修,要在严。欲真正提高修养就必须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稳固信念的“压舱石”。具体来讲,就是要打通四条“路径”。

筑牢修身之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必须在基础上着力,在基础上下功夫,在基础上做文章。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内因起决定作用,外因起辅助作用、催化剂作用;虽然偶然为必然开辟道路,但偶然背后隐藏着必然;形式是载体,但根本的在其内容。内因与外因,必然和偶然、内容和形式这三对哲学范畴告诉我们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腐败现象、不正之风,均与人的长期修炼有关、人的内在有关、与内心筑的防线有关。

因此,要筑牢修身之基,首先做到自律,他律与自律通常是孪生兄弟,但他律再重要,最终要通过自律才起作用,否则,变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再有是反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反省最大的好处表现在做事多看缺点,少看优点;多找差距,少找成绩。在做人上表现为多看自己的短处,少看别人的短处;多看别人的优点,少看自己的优点;多用别人的优点来比自己的缺点,少用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

畅通修身之路

学习是修身的必经之路,贯穿于人生始终和各个方面,修身之路有千万条,条条通罗马,但概括起来不外乎有三条:

向书本学习。向书本学习首先要坚定“读书好”的信念。读书可以增长知识、增长才干;读书可以开阔视野,扩展胸怀;读书可以陶冶情操、锤炼品行;读书可以树立理想、坚定信念。要养成“好读书”的习惯,把读书作为工作、事业、生活的一部分。要具有“读好书”的能力。首要具有选择好书的能力,具有读懂好书的能力,还要具有宣传好书的能力。读好书首先要读马列经典著作,读原著,读与自己领域相关的经典,读法学经典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