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抽成”与“公益”不冲突(2)

顺风车“抽成”与“公益”不冲突(2)

顺风车收费抽5%影响公益吗

顺风车,就是搭便车、顺路车、拼车的意思,几个人一起搭乘同一辆车出行。顺风车服务是一项公益活动,它区别于专车之处,就在于它不是专门为乘客提供一对一、点到点的送达服务,而是顺道、顺便搭载同路的乘客。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压力,又为乘客省了钱,还消解了车主途中的孤单困乏,带来了旅途的愉快欢乐。所以,在推动绿色出行、文明交通、环保节能、减缓交通压力、促进人与人之间信任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顺风车也存在一些安全问题,一是车主与乘客之间的抢劫伤害,二是可能发生的交通事故。因此,加强顺风车管理,回归公益本位,保障车主和乘客双方的安全,是顺风车发展的关键。

本来,顺风车以交通出行的公益形象出现,应当免费提供搭乘服务,是不宜收费的。但是,基于安全问题和信息服务需要,必须加强对顺风车的监督管理,完善平台的信息服务与管理,这就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费用。如果这些费用完全由车主承担,势必影响车主参与公益的动力。再说,顺风车途中要消耗燃油费、支出高速公路使用费、过桥费等,如果全部由车主个人承担,也容易打击车主积极性。

对于平台来说,既然向车主和乘客提供了信息传递服务,履行了对车主和乘客进行实名验证的管理义务,并且提供了安全保险,从实际收费中按一定比例提成就是合理的。否则,谁来提供平台?平台如何维持运行?

可见,顺风车如果完全不收费,平台如果不抽成,这项公益活动就难以为继,经营不下去。所以,顺风车主向乘客收取一定费用,平台从车主收费中按比例抽成,也就顺理成章,应当得到理解。

车主如何收费才合理?在目前尚无统一标准的情况下,笔者建议由车主与乘客分摊途中产生的所有费用,包括油料费、路桥费、车辆损耗费等,以及支付给平台的管理服务费。所以笔者不认同平台抽成影响顺风车公益的说法,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关键是权利与义务之间要相称、一致,具有可比性。

其实,公益与收费是不矛盾的,收费不影响公益,前提是收费合理,各方可接受。拿顺风车来说,如果平台不收费,就不会提供信息服务与安全保险,就不可能进行验证管理,顺风车主就无从获取乘客信息,车主和乘客的安全没有保证,谁敢提供顺风车服务?谁敢乘坐顺风车?

当然,既然是顺风车,不是出租车,不是专车,收费、创收不是主要目的,提供方便提供服务才是目的。所谓顺风,应该是顺道,顺便,乘客与车主最终目的地可以不同,但路线必须基本一致,不必绕道,不会因搭载乘客产生额外费用。

顺风车既然提供社会服务,就需要规范,加强管理,接受定期检查,由平台提供信息服务和保险保障是非常必要的。所以,顺风车服务不可能不收费。收费与提成不影响顺风车的公益性,应当得到理解。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