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抽成”与“公益”不冲突(3)

顺风车“抽成”与“公益”不冲突(3)

【启示与思考】

顺风车环保节能、减缓交通压力、而在春运期间,不少市民更青睐于顺风车,滴滴数据显示,春运期间滴滴顺风车跨城订单明显增加。现在职能部门都对顺风车持支持态度,这是个好现象,只是相关细则没有出台,让民众有点无所适从。现在顺风车“揽活”滴滴抽成5%,这引起了争议。5%该不该收取?不收取如何能让顺风车走得更远?不过,最需要强调的一点是,顺风车一直以公益的姿态出现在市民面前。因此,任何收取的费用都要和公益性相符。

毋庸置疑,交通安全是车主和乘客担心的最大问题。作为顺风车平台,滴滴顺风车每单抽取一定的服务费用于投保在情理之中。不过,既然滴滴已与保险公司合作为车主、乘客投保,就应公开合同约定的投保金额,并通过网络与车主和乘客事先签订投保合同,不可以一句投保“最高12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了之。在契约社会,这也是应当遵守的基本准则。否则,如果行驶途中发生意外事故,一旦涉及具体的保险金额赔偿,难免陷入扯不清的纠葛之中。

顺风车既然是以公益的姿态出现的,那么公益性就是其“生命线”。如何保证其公益性,一方面体现在顺风车的收费上,要限制在公益性的范畴之内,另一方面要体现在服务上,即滴滴提供顺风车服务,而收费同样也要限制在公益性范畴之内。现在对滴滴收取5%的平台费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公益性原则,这需要职能部门作出清晰的界定,而不是始终没有具体解释,唯有尽快出台具体细则,既可以方便监管,又能够让民众心中有数,这也是顺风车能够走得更远的最重要动力。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