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核心要点:

■ 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证明,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关键所在。越是在历史发展的紧要关头,越是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 世界上许多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之所以停滞不前,掉进“中等收入陷阱”,很大原因就在于搞多党制,各政党彼此竞争、互相倾轧、轮流执政,并为其所代表的利益集团谋取最大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导致经济社会发展陷入混乱、举步维艰。

■ 党的领导是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的统一。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对于地方党委来说,就是要当好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突出“牵头”和“抓总”,关键是要在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环境上下功夫。

■ “打铁还需自身硬”。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切实加强思想教育,补钙强骨、固根守魂、凝神聚力,守住护好建党、强党、兴党的生命线,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不仅关系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提高,而且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增强。我们党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要求各级党委深刻认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一、突出“加强”和“改善”,牢牢把握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

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证明,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关键所在。越是在历史发展的紧要关头,越是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肩负着治国理政重任。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只有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才能把握好发展的大局大势,确定正确发展方向、制定发展战略、统筹各方面工作、协调各种利益、理顺重大关系,才能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长远规划,制定并执行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世界上许多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之所以停滞不前,掉进“中等收入陷阱”,很大原因就在于搞多党制,各政党彼此竞争、互相倾轧、轮流执政,并为其所代表的利益集团谋取最大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导致经济社会发展陷入混乱、举步维艰。我们党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增强战略定力,不断提升战略思维能力、统筹施策能力、抢抓机遇能力、依法执政能力、防控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因此能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保持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迫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揭示了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规律。面对新常态,我们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既保持定力又积极作为。应当看到,一些干部对新常态认识不到位、适应不主动、行动跟不上。着力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切实改变不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观念、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努力做到有新理念、新思路、新本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引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我国发展的重要理念。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首先要提高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做到相互贯通、相互促进,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内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核心目标在于完善党的执政方式,提升党的执政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这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是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和长期性的重大任务。要将党的制度建设摆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关键位置,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制度、领导制度、监督制度以及民主集中制建设,充分发挥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工作本领,提高党和国家机关工作效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