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虚无主义的“蹩脚表现”

历史虚无主义的“蹩脚表现”

摘要:虚无主义的互联网逆袭,凸显出加强中华文化、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现实紧迫性。在互联网上,历史虚无主义导向下彻底反传统的做法一旦付之实践,将是对一代人中国精神、中国风骨、中国品格的侵损,其后果不堪设想。

坚决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强化阵地意识

党和人民共同书写的历史不容否定。在历史虚无主义者看来,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好得很”,而是“糟得很”,是对西方文明“主流大道”的背离,为此不惜否定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人民共同奋斗的历史。他们好像“忘记”了我们今天所能享受的幸福生活是建立在前人艰苦奋斗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我党多年来为增进人民福祉不断探索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共筑中国梦的基础上的。现在有的人把党和人民共同书写的历史说得一无是处,甚至是暗无天日,这不是糊涂,就是别有用心。历史不是可以任意涂抹的画布,任何编造、篡改都是不得人心的。只有尊重历史才能坚定自信,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才能持续为人民带来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对于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宽容就意味着纵容,宽厚就意味着妥协,宽松就意味着自毁长城。因此,只有坚决反击,才能巩固我们事业的根基。为此,需要从三个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积极应战,主动出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明波暗涌,伺机发声,到处煽风点火,“宁可十年不将军,不可一日不拱卒”是其鲜明写照。为此,我们必须积极应战,对于他们抛出的观点,我们必须“接招”,不给谣言传播留下舆论空隙;我们必须主动出击,精心设置议题,跳出“话题陷阱”,避免疲于应付和奔波;我们必须善于预测形势,提早准备,巧做准备,提高应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管理权、领导权和话语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织就一张意识形态的“天网”。

第二,强化阵地意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目前,主要媒体的阵地意识明显加强:新华网、人民网等主要网络,以及《求是》《人民论坛》《红旗文稿》《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重要纸媒,多次刊登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精品力作;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中央指导下,多家新闻媒体、网络机构联合倡议开展“阳光跟帖”行动;求是网开展“历史虚无主义”征文活动;教育部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举办首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评选,等等。这些活动有效地调动了广大群众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积极性,提高了广大群众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理论水平,有助于澄清历史虚无主义迷雾,也有助于在意识形态的斗争中捍卫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第三,严守党纪,捍卫底线,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和战斗性。党员队伍中个别人妄议中央、歪曲历史,散布明显与党员身份不符的话语,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把“违背四项基本原则”、“妄议中央”、“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歪曲党史、军史”作为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并视情节给予相应纪律处分。这一重要修改,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纪的坚定决心。我们要充分发挥《条例》的导向作用,积极投身于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现实斗争。

(作者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访问学者)

【参考文献】

①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人民日报》,2013年7月22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