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脱贫“是扶贫考核“指挥棒”的唯一指向

“真脱贫“是扶贫考核“指挥棒”的唯一指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考核工作从2016年到2020年,每年开展一次。(2月17日网易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5年时间,7000万人脱贫。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啃硬骨头”的攻坚战,更是一场影响世界的伟大战役。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立下“军令状”,以扶贫攻坚的主角身份表明消灭贫困,让所有百姓都过上好日子的决心。走基层、访贫困,引项目注资金,强培训多“造血”,扶贫正以前所未有的强度和力度让贫困逐渐消失,让贫困群众看到了希望。

然而,由于“贫困县”的帽子长期以来可以带来政策上的诸多“好处”,导致很多贫困地区不愿“摘帽”,甚至存在“戴帽炫富”“争戴贫困帽”现象。层层上报的“数字脱贫”让人看不明白,摸不到实际,更有部分干部将扶贫成绩赶到了山上弄成了一大群白花花的羊子,一大片绿油油的树子,一排排颜色一致的房子。干部给下属打了高分,也给自己弄了一个心安理得的政绩。唯独留下的是财政经费打造了“盆景”,群众还是依旧贫困,甚至在干部的折腾中失去了信心和希望。

扶贫的主体是党政,是干部的实际举措。脱贫的主体是贫困群众,在国家的帮助下,在干部的引领和指导下,通过自身的努力过上好日子。能够将扶贫与脱贫串联起来的最实际和最显性的是对干部们的考核。考核这一根“指挥棒”就必须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全力扶贫,让群众脱贫。

在四川,2015年开展了一场“扶贫大会诊”,各级领导走田坎、进院坝,每到一处,都坐下来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每赴一县,都与当地党政班子共商发展大计。在这场“大会诊”中,不但看到了实绩、总结了经验,更看到了短板、找出了问题,明确了以后扶贫攻坚的方向,提出和实施更为精准精细的扶贫策略。这样的考核让扶贫的战略压力得到有效传导。

扶贫成效考核有脱贫“硬指标”,这些都是用数据能够表述出来的。但是脱没脱贫不应该仅靠数据说明问题,而必须看群众是否真正过上好日子。那么,对干部的考核就尤需注重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的“软指标”。“违反贫困退出规定,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准确率、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较低的”要被追责,足见真脱贫和“群众说了算”在考核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开出了“四个切实”、“六个精准”的“药方”,拿好药、煎好药、喂好药,来不得半点马虎,才能药到病除。考核是“指挥棒”,必须引领各级干部全心全力扶贫;还是压力,要让那些在扶贫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干部官帽不稳,心存敬畏;更是指向让贫困群众真脱贫,这才是扶贫的正道和终极目标。

【声明:本文系本网独家采用稿件,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投稿邮箱:jst71ztz@126.com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