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看病难题需对症下药

解看病难题需对症下药

既然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要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也不妨对症下药,从多方面入手。比如,提高医生待遇,吸引优秀人才从事医务工作;加强医生培养,提高医务人员整体水平;完善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医疗保险水平;减少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提高医疗科技和医药水平

“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是民生关切的焦点。近段时间来,几则与号贩子有关的新闻,让这个话题的热度再次升高。

说到底,造成“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我国优质医疗资源总体不足,分布又极不平衡,人们纷纷挤进大城市的专家门诊。加之,我国医疗设备水平差别较大,加剧了“看病难”的程度。与此同时,我国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总体偏低,个人付费比例较大。且医保报销设有封顶线,城市职工医疗保险一般为上年职工工资的4倍,农村居民由于收入低,新农合支付封顶线更低。有鉴于此,我国近几年提倡建立大病保险,强调大病保险报销比例不低于50%。但医疗保险对药物和医疗设备的报销有严格限制,进口药物和医疗设备不属于报销范围,带来了“看病贵”的问题。当然,还有一点不能否认,过度医疗、过度开药、收红包等问题的存在,增加了患者的开支,又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看病贵”。

既然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要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也不妨对症下药,从多方面入手。

提高医生待遇,吸引优秀人才从事医务工作。医生工资低,医患关系紧张,许多人不愿让子女去当医生,造成人才匮乏。但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医学院往往是竞争最激烈的高校,只有最优秀的学生才能进入医学院学习。因此,有必要增加医生工资,将优秀人才吸引到医疗服务领域。

加强医生培养,提高医务人员整体水平。在美国,只有完成4年的大学学业后才有资格上医学院,在医学院学满4年进入实习阶段。此后,全科医生至少需实习3年,专科医生需实习4至6年甚至更长时间,才可以独立行医。优秀的人才基础、长期的学习过程,使得美国的医生水平普遍较高,人们看病不用非得到大城市。我国一直提倡强基层,但基层必须有好医生。为此,应改革整个医生培养机制,提高行医标准。

完善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医疗保险水平。近些年来,我国医保已基本覆盖所有人群,这是很大的成就。接下来的任务更为艰巨,那就是提高医疗保险水平,尤其要增加新农合和城居保的保险水平,提高报销比例。

减少不合理的医疗费用。为控制医疗费用上涨,许多国家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比如,推行总额预付,即测算出一个医院每年的医疗支出,医疗保险公司每年按照这个总额给医院付款,超出预算部分医院自付。比如,实行按病种付费,每个病种对应一定的费用,超出部分医院自理。这些做法已在相关国家取得较好效果,当然也出现一些问题,我们不妨加以借鉴,更要在借鉴的过程中结合具体情况加以改进。

当然,还有一项工作要做。即,提高医疗科技和医药水平,缩小我国与发达国家在医疗领域的差距,生产出更好的医疗设备和更好的药品,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