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修复必须跳出“改造自然”的老路(2)

生态修复必须跳出“改造自然”的老路(2)

自然恢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如何使退化生态系统走上自然恢复的路径?笔者以为,以下几个重要问题亟待研究和解决。

如何提供多样化的生存与发展途径?生态系统退化地区农村人口的生存主要依赖农业土地利用,即使通过各种途径促进农业发展,提高经济收益的潜力也非常有限,很难从根本上脱贫致富。这就需要寻求非农收入的增收之道,可以通过加快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将农村人口转变为城市人口,为其提供更多样的生存和发展手段。

如何将生态服务价值转变为农民的收入?生态系统具有经济产出、生态服务和社会保障功能,甚至还有承载历史文化的功能。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价值可以成为加强农业补贴和生态补偿的一大理由,也是计算补贴量的一种依据。目前实施的“退耕补贴”就是一种生态补偿,同样,对其他促进生态自然恢复的方式,例如限制砍伐薪柴、控制放牧、封山育林等,也应对农民实行生态补偿。

如何实现农村、农业功能的多样化和产业化?正如生态系统服务的多功能性一样,农业和农村的功能不仅是生产农产品,还应具有提供非物质价值的功能。随着对这些功能的不断认识、认可以及需求的增长,传统农村和农业开始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新途径,以使农民摆脱严重依赖掠夺生态系统的状况。在快速城市化的形势下,对农业和农村景观的欣赏和体验(如田园休闲、户外游憩、农家体验等)需求增加,开发农业和农村旅游产品前景广阔。

如何加强“人的能力”建设?欲使农村人口摆脱掠夺土地生态系统的状况,需提高人口素质,令其掌握其他的生存和发展手段,其中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和农民培训至关重要。但贫困和生态系统退化地区各级财政普遍捉襟见肘,教育投入严重不足,农民培训更是举步维艰。对此,需要国家加大投入;同时,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的投资不能只是用在“地”上,还要更多投入到“人”的能力建设上。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瑞意高等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