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北京市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摘要:2014年是首都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对做好北京发展和管理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期首都工作指明了方向。首都的科学发展翻开了新篇章,开启了新航程。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我们努力提高思想认识,积极转变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

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3日在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王安顺同志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首都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对做好北京发展和管理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期首都工作指明了方向。首都的科学发展翻开了新篇章,开启了新航程。

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我们努力提高思想认识,积极转变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2%和8.6%;城镇登记失业率1.3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6%;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分别下降5.5%、4%和6%,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着力激发市场活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完成了110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和下放70项审批事项,公布市级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总结推广优化审批流程试点经验,实施“先照后证”、“三证合一”。出台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落实“营改增”扩围,总减税376.6亿元。制定实施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启动国企分类监管、分类考核和董事会规范建设试点,国有企业重组改制步伐加快,北汽股份等3家企业上市,市属企业利润增长14.4%。推进公共设施建设市场化,市政基础设施试点引入的社会资本来源落实七成。成功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05亿元。平稳实施阶梯水价、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调整非居民电价、气价、热价,提高排污收费标准,建立了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整体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取得突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推进。统筹抓好农村改革,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集体土地确权等取得新进展,“一绿”地区城市化建设试点全面启动。一系列放权、松绑、减负、惠民的改革“组合拳”,有效激发了发展活力和动力。

(二)深入推进结构调整和功能疏解,提质增效升级迈出坚实步伐。制定实施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意见,发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协同创新的系列政策,中关村示范区先行先试深入推进,示范区企业总收入3.57万亿元、增长17.2%,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0%,发明专利授权量超过2万件、位居全国首位。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高端服务业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均达到六成左右。制定实施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意见,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向好。成功举办第三届京交会,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15.4%,实际利用外资90.4亿美元、增长6.1%。接待旅游人数2.6亿人次,旅游收入增长8%。顺利完成第三次经济普查。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获得国际最高级别的专业博览会举办资格,正式进入全面筹备阶段。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落户北京。对口支援和帮扶协作年度任务顺利完成。

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决心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制定实施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392家,搭建了30个产业疏解合作平台,推进产业转移疏解项目53个,拆除中心城商品交易市场36个。与天津、河北分别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和备忘录,实施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工作方案,北京新机场开工建设,首钢曹妃甸、张承生态功能区、中关村示范区与滨海新区合作等重点工作取得进展,中关村企业在天津、河北累计设立分支机构1532个。

(三)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城市服务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制定实施人口规模调控工作方案,以功能、产业疏解带动人口疏解,全市常住人口增速进一步放缓,完成了人口调控年度任务。严格执行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全面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各项措施,西北热电中心建成投用,改造燃煤锅炉6595蒸吨,压减燃煤280万吨,淘汰老旧机动车47.6万辆,基本淘汰黄标车,完成平原百万亩造林主体工程。着力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全市生活垃圾资源化率提高了2.1个百分点,再生水年利用量增长了7.5%。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首都水资源严重短缺状况得到缓解,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持续开展交通治堵,4条轨道交通新线建成通车,完成100公里道路微循环畅通工程,交通运行基本平稳。启动石景山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覆盖90%以上的社区村庄。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拆除违法建设1531万平方米,环境面貌和秩序进一步改善。城乡结合部50个重点村回迁安置房建设顺利推进,新型农村社区试点有序开展,588个村庄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四)持续改善民生,首都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为群众办的27件重要民生实事全面落实。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积极帮扶重点困难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42.7万人。稳步提升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健全社会救助政策体系,104个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建设顺利推进。积极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保障性住房竣工10.7万套、新开工10.1万套,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205个,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1608万平方米、农宅抗震节能改造9.1万户。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增城乡一体化学校20所、学前教育学位1.6万个。成立30个区域医联体,市属医院全部实现分时段就诊。制定实施促进文化消费的意见,积极发展体育事业,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认真做好新时期民族、宗教、对台、侨务工作,积极推动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发展。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责任体系,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统筹反恐与维稳,扎实做好打防管控各项工作,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驻京部队在首都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全面落实市政府党组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制定70项工作制度,174条具体问题整改全部落实,“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出台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首次公开政府全口径预算,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公”经费支出预算降低12.7%,市级节庆论坛展会活动的财政经费压缩40%。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认真开展行政监察和跟踪审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腐败浪费行为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152件,政协建议案、提案1024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草案6项,制定、修改、废止政府规章22项。

各位代表,申办2022年冬奥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按照中央申办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我们成立了冬奥会申办委员会,确定了“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理念,完成了国际奥委会的调查问卷答复和视频答询,成功入围候选城市。积极参加国际奥协大会、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等重要活动,通过了7个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的场馆认证,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了申办报告。广泛开展冬季运动和冬奥文化宣传活动,为申办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认真履行首都职责,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65周年庆祝活动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两项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的顺利完成,是我们在做好“四个服务”方面交出的一份合格答卷,同时也有力促进了全市各项工作,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首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北京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中央各部门、各兄弟省区市,驻京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向关心支持北京建设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诚挚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去年全市上下付出了巨大努力,广大市民也积极参与、无私奉献。空气中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实际下降了4%,相比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降5%左右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有关具体情况,市政府已向大会提交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各位代表,冷静审视新阶段首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清醒地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不足和差距。主要是:人口规模调控难度大,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大气污染、交通拥堵治理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城乡结合部建设亟待加强,遏制违法建设、非法经营等行为仍需加大力度,提高城市管理的法治化、精细化水平需要下更大的功夫;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改革创新有待深化和突破;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不足与资源配置不均衡并存,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方面还存在隐患,保障改善民生任务繁重;在一些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当中,作风不实、效率不高、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违反党纪政纪问题、腐败问题时有发生,改进作风和勤政廉政建设需要常抓不懈。问题所在就是努力的方向,人民期待就是工作的目标。我们将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决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