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理念推动传统企业转型

以创新理念推动传统企业转型

摘要:讲创新首先要讲解放思想,就是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传统企业在过去许多年中,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形成了一整套要素配置,创造供给和寻找需求的老办法。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阶段,有些老办法还可以用,但更多的恐怕已经需要更新了。

当前,我国正面临着严峻的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一些企业,尤其是一些传统企业正承受较大的压力。要从困难和压力中解放出来,实际上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技术升级、产业升级、发展升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传统企业的转型,也要把创新理念摆在核心位置。

讲创新首先要讲解放思想,就是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传统企业在过去许多年中,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形成了一整套要素配置,创造供给和寻找需求的老办法。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阶段,有些老办法还可以用,但更多的恐怕已经需要更新了。因此,突破旧习惯、旧观念的束缚,培育发展新动力、寻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拓展发展新空间,已成传统企业不得不直面的问题。面对这个问题,一方面是国家已经提出并实施了:实施“互联网+”行动,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一带一路”等战略计划,我们的企业需要解放思想,找出新办法和之相呼应。另一方面是企业要设法在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框架下,发挥主观能动性,选准自己的目标、找出适合自己的切入点、趟出适合自己的路。

思想解放,找出新办法、确定新路径之后,确保新办法的有效性、新路径的可行性便成了最重要的事情。要成功推动传统企业的转型,建立新体制是确定新办法、新路径之后第一位的事情。从国家层面上,已经提出了要构建发展新体制,加快形成新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系、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政府效能;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税收制度,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从企业的层面呢?当然是需要做好企业本身的产权、融资、分配等的改革,创新企业管理制度,内控制度,收入分配制度。在升级转型之路上,能够生存得更好,发展得更快的企业,一定是同等条件下效率最高、微观运营能力最强的企业。因此企业微观制度的创新永远在路上。

还有就是勇于推进技术的创新。一是靠自己的投入,包括企业自己、社会和国家的投入。从细节做起,对现有的生产线、产品和营销进行技术改造,实现其升级换代。实际上,我们能够登上月亮,潜入深海,难道就没有能力把马桶做得好一点,把细节考虑得全面一些?显然,不是做不到,只是没有认真地去投入,去琢磨。二是靠引进再创新。这个引进包括从研究机构引进和从国外引进。引进一项新技术、做好一项新产品,一个企业就焕然一新了,就升级了。当然,引进要有眼光,有谈判能力,有知识储备,才能够成功;需要在引进基础上善于再创造。像铁路,我们本来是落后的,但是经过引进、再创新,高铁已经成了我们的名片之一。三是靠整合市场资源。可以依托国家的创新计划,也可以依托自己的一个点子,结合自己企业原有的生产、技术能力、对所在行业的了解,利用市场中的资金、研发人才来推动创新。

另外,通过对企业文化的创新,也能够呼唤出传统产业的新的生产力。新的企业文化的建设,是一件成本低而收效可能很多的创新。比如我们有些产品的质量上不去,有些当然是技术水平的问题,但有很多是人的问题,是操作者的问题。如果我们的传统企业能够形成一种人人讲诚信,遵守职业道德,爱学习,能不断地在自己的岗位上搞好创新、提高效率的文化氛围。这对我们的企业转型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呢?至少假冒伪劣会逐渐消失,至少产品性能会有一个飞跃,至少排放会有一个明显的下降。

抓住了创新理念这个关键,思想解放了、企业创新制度完善了,技术创新上去了,企业文化建设做好了,从全局上看,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是一定能够成功,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因之再添光彩。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