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姚桓:从习近平考察北京看近两年首都发展成效(2)

总书记的讲话可以说是高屋建瓴,对北京的工作提出了一个方向性、全局性的要求,同时又具有可行性、科学性,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很明显,总书记对北京的工作寄寓了很大的期望,我觉得这个讲话对于处于关键时刻的北京工作是一个重要的导航和加油。导航就是指明方向,加油就是鼓劲儿。

总书记讲话两年过去了,情况如何?我觉得他讲话以后,市委市政府“上安天线,下接地气”。“天线”就是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地气”就是北京市的市情民情。安天线,接底气,就是结合市情民情落实讲话精神。首先是迅速地认真地学习讲话,把握其精神实质和要求。在这个基础上研究如何落实。确定了办法以后,又以一种求实的精神,就像市领导说的,“话说千遍不如一干”,用这样的求实精神、扎实的作风来落实。回顾两年的发展,我想,可以用欣慰的心情向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和北京市的老百姓报告:市委市政府没有辜负大家的希望。

落实讲话精神,北京的工作取得了全面的进展。我想可以用这样四句话来概括:发展迈出了新步伐;改革推出了新举措;工作呈现了新气象;未来展现了新愿景。这就是北京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主要情况。

下面我们从几个方面来作梳理和回顾。

第一,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城市战略定位更加明确了,并且用科学的规划来体现战略定位。城市规划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正像总书记所说:“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一个城市发展最大的忌讳就是规划不好,反复折腾,总书记指出了现在我们国家在规划中的弊端。因为中国处在一个高速发展、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走的是“压缩饼干”式的道路,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发展道路,在这个过程中急于求成,面临许多困难和制约因素。这种盲目的发展冲动会导致规划不科学,造成惊人的浪费,甚至反复的折腾。报纸上曾经这样说过,老百姓对一些地方工程“上马下马”的批评是“翻烧饼”式的决策,所谓“张书记挖了李书记埋,马书记上任又重来”这样一种情况。其实,欲速则不达,造成惊人浪费的教训很深刻。

对于北京这样一个大国的首都、特大型的城市来说,我觉得科学规划更是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正像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工作的时候所说的:“北京地位高、体量大、实力强、变化快、素质好,是其主要特点和优势,同时不断发展的北京又面临令人揪心的很多问题。”比如说,我们这些年的发展,人口急剧增加,超出了承载能力;交通堵塞;环境污染;城市管理中还有很多薄弱环节。这就是“城市病”。对此,发展中的科学规划就更加重要。

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北京市十分注意科学规划。比如说,市全委会、市委常委会通过的决策都反复征求意见,让规划比较符合实际。这里关键是什么?就是指导思想。指导思想是科学规划的灵魂。北京市在科学规划中注意体现科学的指导思想,就是总书记所强调的:“首都规划务必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贯通历史现状未来,统筹人口资源环境,让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永续利用、与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宝贵的指导思想,北京的规划很好地贯彻了这个思想。

我觉得北京的科学规划特点是体现了两个“统一”。一是把科学和价值统一起来。什么是科学和价值的统一?就是这个规划既符合城市发展的规律,同时又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个就是价值。科学和价值统一,这就有助于在认识、反映规律的基础上,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主观能动性。二是处理好了国家战略要求和自身发展的统一。面临问题,北京的发展要符合、服从于国家战略发展的要求,同时北京自身还有发展需要,就是在服务国家的大局中提高我们自身的发展水平,不是脱离国家的大局,也不是被动地无所作为。由于这两个特点,规划的制定比较科学,落实也比较顺利,应当说没有什么反复。

比如说,北京的发展有一个特点,就是急剧城市化,人口迅速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一圈加一圈不断扩大外延,这种发展难以为继。所以,这个时候提出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是进一步发展的迫切要求,具有战略意义。这项工作应当说难度很大,不仅是一个人口迁移的问题,它涉及方方面面,北京市在这个方面做的规划比较稳妥,而且有具体的措施。

比如说,有五种方式来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产业,即“禁、关、控、转、调”。“禁”主要是严格按照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禁止新建、扩建首都不宜发展的工业项目,尤其是明确全市范围内不再新增一般制造业。“关”是就地关停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企业,全面治理镇村工业大院,加快清理小散乱企业。“控”是对城市废弃物处理、炼油、食品加工等保障城市运行及民生的行业实行总量控制。“转”是指对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劳动密集型、资源依赖型一般制造业实施整体转移。“调”是对高端产业中不具备比较优势的制造环节实施调整,主动在京津冀进行全产业链布局。所以我觉得,提出这五个措施应当说是建立在调查研究基础上的,是科学的、可行的。

除了主打性的措施外,还有一些配套措施。此外就是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要在通州推进行政副中心的建设。这是突破发展瓶颈、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的关键环节。这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大家知道,到2017年,行政副中心应当基本运行起来,制约发展的许多问题会得到缓解,这是北京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