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姚桓:从习近平考察北京看近两年首都发展成效(4)

第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改善民生。习总书记这次视察的目的主要是了解民生,关切民生治理。关切民生是总书记的一贯思想。十八大闭幕时,习总书记讲:“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够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段话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我们党的宗旨、奋斗目标。我们工作的一切目标就是增加人民福祉。这段话是令人难忘的。2013年,总书记到庆丰包子铺的场景让北京的老百姓倍感亲切。那次视察北京,他直接走进了北京玉河旁的雨儿胡同——老北京的大杂院。总书记走进大杂院,到了四户居民家,嘘寒问暖,问他们的工作怎么样、收入有多少、做饭烧什么、取暖怎么办,以及上厕所远不远等问题,询问得非常具体。当他知道居民们的居住生活条件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有所改善,特别是做饭用上了煤气、取暖用上了电暖气,而且有关部门把这片大杂院区纳入了改造规划,非常高兴地表示:这一片胡同我很熟悉,今天来就是想看看老街坊,听听大家对老城区改造的想法。老城区改造要回应不同愿望和要求,工作量很大,有关部门要把工作做深做细,大家要多理解多支持,共同帮助政府把为群众办的实事办好。

北京市对于这个思想贯彻得如何?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就是注重解决低保问题。在补助标准上,现在北京的困难老人获得居家养老补贴,每月不低于300元。同时,除了提高收入,还有其他一系列措施,还有一个方便群众生活的问题。近年来,北京一直在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抓住民生这个关键进行社会建设。2015年,北京基本实现了“三网融合”。所谓“三网融合”就是社会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安这“三网融合”。一方面提高了治理水平,另一方面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2015年,北京市全市开展应急救助、养老助残等公益活动达3000多项,服务群众200多万次。为了提高服务群众的质量,北京还努力做到服务的快捷、及时,其中有一项举措,就是建立“一刻钟社区服务圈”。2016年,在已建立的社区服务圈的基础上,将再建100个社区服务圈,并提高社区服务的质量。因为人民群众的需要也是在不断提升的,不仅要有基本的物质需要,而且也要有精神文化的需要、审美的需要。现在北京市提出,要使心理服务成为社区基本的公共服务,这项措施将极大地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北京还有一个大手笔,就是建设智慧社区。这是一个新名词,什么叫智慧社区?智慧社区就是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在文化教育、生活服务、养老助残方面,为居民提供更好的便利。

比如说在智慧社区,可以为老人提供一键式服务。只要有需求,一按红色电钮,马上就有工作人员回拨电话,问老人需要什么样的服务。这个一键式服务有一个服务系统,这个系统输入了老人的各种信息,比如年龄、健康度、疾病、常用什么药等信息,能够为老人提供及时、有针对性的非常具体的人性化服务。还有就是所谓智能养老设备,包括陪老人聊天的智能机器人。对于空巢老人来说,如果子女工作很忙,不能经常照顾老人,可以由这种智能机器人帮助老人,跟老人聊天。还有防止老人走失的专用手机。为防止老人走失,给老人装配专用的手机,这样一来,不仅丰富了老人的生活,也使空巢老人的生活有了安全保证,不怕老人走失了,能够及时了解老人的信息。

智慧社区不仅是帮助老人,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它有交通安全管理系统、安全的防盗系统。比如,一旦居民家发生了破窗破门的事件,有小偷进入,这个安防系统就会自动向设定人报警,居民就知道自己家出事了,这样就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感。目前,北京已经建立了1672个星级智慧社区,今后还要进一步普及,旨在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