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姚桓:从习近平考察北京看近两年首都发展成效(3)

第二,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建设文化中心方面取得的成绩是令人鼓舞的。文化非常重要,文化可以说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先进的文化是一个国家重要的软实力,是凝聚民心的强大力量。有这样一个说法,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十年看经济,五十年看科技,一百年看文化。所以,对于一个国家的首都来说,对内,我们的文化建设要为全国的文化建设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对外,我们的文化应当起到展示国家形象的作用。目前存在着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国家的经济实力还不成比例——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二,但文化影响力却和这样的经济总量相差悬殊。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工作时,对于文化问题也给予了特别的关注。他说,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我们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要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这是首都的职责。我们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好历史的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保护的关系,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北京市在贯彻这个思想方面可以说是力度空前,做的工作有许多实招、硬招,不是软招、虚招。一是提出了整体上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思路。什么样的保护?就是要坚持整体思路,而不是什么文物的时间长、什么房子建的早,我们就保护,对于新建的,我们就把它拆了——这不是正确的保护方案。正确的保护,是整个地区都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来统筹保护规划。

比如,北京中心的城区,既有元代、辽代以前的历史文化建筑,又有大面积的明清时期形成的老北京古城,同时还有民国以来的一些建筑,这些都是我们保护的主体。

二是街区统筹、胡同保护和文物保护。要提升城市环境的整体品质,除了整体保护、名城保护以外,还要有一个措施,就是街区统筹、胡同的保护和文物的保护。老北京的市民都非常珍惜北京的胡同,同时,北京的胡同也是外国友人到北京旅游的一个必选之地,到北京的胡同走一走、看一看,能真正地感受到北京的历史文化。

西城区文物保护工作有“解危、解放、解读”的“三解”方针。“解危”是指对暂时不能腾退的文物建筑实施文物排险,确保建筑安全和使用安全;“解放”是针对价值极高、存在安全隐患的文保单位,结合旧城人口疏解,加以腾退,形成保护和利用的新格局;“解读”则是深入挖掘文物的丰富内涵,讲好北京故事。所以,“三解”方案是科学的,它切实对历史文物的保护发挥了指导作用。

三是北京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投入。2015年,北京文创产业的资产投资达到了353亿,同比增长9.2%。这里投资的热点是什么?就是文化和科技如何结合、文化和旅游如何融合,也就是“一个结合,一个融合”,这是我们投资的热点。现在,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迅速增加,仅朝阳区就达到了100万人。

还有一个举措就是为了让市民在北京看到精彩的演出,北京市实行了惠民低票房演出的补贴政策。惠民低票房的演出补贴政策要求,凡是百元以下价位的演出票,不能低于售票总数的30%。就是说,一场戏的演出有30%的人,票是100块钱以下。全市凡是300座以下的符合条件的营业性的演出场所全部纳入了这种补贴范围。这样一来,老百姓看戏贵、看戏难的问题就得到了缓解。

与此同时,北京还有一个举措,就是注意打造文化文艺的精品。比如,在强有力的政策扶植下,一些所谓“京字号”的作品出来了,而且影响非凡。比如说电视剧《北平无战事》,很受欢迎。当时在这部电视剧的拍摄过程中,确实遇到投资者撤资的困难。市委宣传部主动去联系、协调,为该剧引来了新的投资方,保证了电视剧的拍摄成功,这部电视剧应当说产生了极好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