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五大理念在发展行动中的先导作用

论五大理念在发展行动中的先导作用

摘要:由于实体经济生产能力饱和,收入下降,资金在逐利原则驱使下,向房地产和金融衍生领域转移,这不仅造成了经济结构的失衡,而且也是系统性风险的隐患。在此背景下,按照传统的思维逻辑“注水”,势必加剧失衡和进一步累积风险。

s1

五大理念图/邦佐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新的发展理念,我们不仅要从多视角认识和把握,还要从理论上进一步深入思考,进一步增强用发展新理念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五大发展理念属于战略思维、哲学思维,具有前瞻性、整体性、统领性

科学的思维活动是指运用正确方法对感知进行加工的过程。思维活动的结果往往是建立或修正概念,形成或创新理念。思维既有技术层面的思维;又有伦理层面的思维。既有逻辑层面的思维;又有哲学层面的思维。既有战术层面的思维;又有战略层面的思维。不同层面的思维产生不同视角的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发展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和战略举措。其中,“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属于战术或技术层面的思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属于战役或设计层面的思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属于战略思维、哲学思维,具有前瞻性、整体性、统领性。

当然,不同思维层次的选择未必完全一致,如同战略与战术的选择会有不同一样,有时为了战略全局的主动,战术局部要作出牺牲。理念一经确立,会较长时间地影响人的行为行动,如果实际情况已经发生变化,理念不能根据已经发生变化的实际而创新,那就是我们要克服的“思维定式”或“思维惯性”。

有人可能会担心,哲学或理念这个层次的思维离实际比较远,容易流于一般号召,似乎不解决实际问题。其实,这种担心没有必要。一个理念真正建立起来了,并且深入人心,是完全可以引领实践、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以五大理念为统领谋篇布局,在每个理念的统辖下,有发展目标、路径和举措;而且五大理念还将贯穿于即将制定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之中,还会有进一步具体的政策设计和措施支撑。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