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五大理念在发展行动中的先导作用(2)

论五大理念在发展行动中的先导作用(2)

摘要:由于实体经济生产能力饱和,收入下降,资金在逐利原则驱使下,向房地产和金融衍生领域转移,这不仅造成了经济结构的失衡,而且也是系统性风险的隐患。在此背景下,按照传统的思维逻辑“注水”,势必加剧失衡和进一步累积风险。

■五大发展理念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改革和政策主张,体现了自信和勇气

为什么中央强调经济发展面临新常态?为什么说经济回稳不可能是V字形,有可能是L形?理解这些问题,需要从发展条件和环境的变化来观察。

改革开放后的较长一段时间,我国社会出现了“短缺经济”的现象,世界经济也处于增长的黄金期。在这样的情况下,只要形成生产能力,就可以赚钱,经济就能增长,由此各方面产能井喷式扩充;同时,前几年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刺激经济的措施又使一些产能有所扩大;还有,资源承载压力加大,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营商成本也在增加。这些因素不断累积,自然而然地出现了今天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即企业开工不足、亏损面扩大,职工收入受影响,就业更难;财政收入增速回落,需要赤字支持支出刚性。

由于实体经济生产能力饱和,收入下降,资金在逐利原则驱使下,向房地产和金融衍生领域转移,这不仅造成了经济结构的失衡,而且也是系统性风险的隐患。在此背景下,按照传统的思维逻辑“注水”,势必加剧失衡和进一步累积风险。对此,有人认为这是经济发展的周期性现象,过段时间就好了;有人认为,用财政和金融的办法扩大投资就行了。显然,这些观点体现出的是一种不合时宜的惯性思维。我们亟须新的发展理念引领,要痛下决心转变发展方式,要闯这个关,过这道坎。

分析发展条件和环境,跨国公司的地位和作用不能忽视。现在,80%以上的国际资本流动和国际贸易发生在跨国公司内部;国际分工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为跨国公司生产环节和供应链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布局。哪个国家拥有更多的跨国公司总成和研发环节,哪个国家就拥有经济的主动权和竞争优势;而哪个国家和地区具备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的营商和创业环境,哪个国家和地区便能成长和吸引更多的跨国公司。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西方国家往往在经济低迷时对市场的干预就会加大,保守主义就会抬头;往往在经济活跃的时候对市场的依赖就会增加,自由主义就会被推崇。而与此不同的是,中国在增速放缓和国际贸易保守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强调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强调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可见,五大发展理念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改革和政策主张,体现了自信和勇气,也展示了一种超越,具有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意义,具有时代的先进性。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