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体生活圈

打造一体生活圈

摘要:去年,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签订协议。今后,北京老人住到河北、天津的养老院,本该享受的各项政府补贴都会跟着走,而且补贴幅度不会降低。同时,三地将合力破解跨区域老年福利、养老服务的身份和户籍障碍。

本月,《“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已印发实施。这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的区域“十三五”规划。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逐渐改变着京津冀地区人民的生活。随着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资源的均衡化,养老、旅游、购物等消费活动的一体化,一个京津冀一体生活圈悄然出现。三地居民将收获一个更美丽的京津冀。

交通:“一卡通”通行京津冀

春节假期,往返于北京、燕郊的818路公交车接送着乘客。乘务员和乘客都说,现在路好了,有了公交专用道,去趟北京真方便。未来,往来京津冀将更便捷。目前,北京已规划了约1000公里市郊铁路,用轨道串起京津冀;京秦高速、京台高速和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北京大外环)等3条国家高速,2017年有望打通“断头路”;2019年,新机场投入使用……

甚至用一张公交卡,就能往返三地。去年12月25日,北京139条公交线路试点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随后河北石家庄、保定、沧州、邯郸、承德、廊坊、张家口等7个城市,以及天津滨海新区和武清区的公交线路也开通了互通卡服务。在这些地方,乘客持卡坐公交都能享受当地的优惠政策。2017年,三地还将实现地铁“一卡通”互通。

养老:河北养老院物美价廉

出京养老,成了不少北京老人的新选择。

张家口夏季平均气温低于北京,冬季供暖时间则比北京提早一个月,旅游资源丰富。近两年,部分北京老人如“候鸟”般选择在夏、冬两季住进张家口的养老机构。

在张家口,异地实时报销实现后,可直接接入养老机构内,此外,河北的养老机构在价格方面也有极大优势。据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在北京养老机构吃饭的钱,在河北够吃住全包。”

去年,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签订协议。今后,北京老人住到河北、天津的养老院,本该享受的各项政府补贴都会跟着走,而且补贴幅度不会降低。同时,三地将合力破解跨区域老年福利、养老服务的身份和户籍障碍。“京津冀三地养老机构服务指南”也即将出台。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