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峰:公共安全亟需源头治理

李雪峰:公共安全亟需源头治理

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恰如多米诺骨牌效应,是一系列的因素或串联或并联,依次触发碰撞,导致触目惊心的事件发生。那么第一块“骨牌”是什么?安全生产领域的“本质安全”理念强调,要通过设计建造等环节使生产设备或生产系统本身具有安全性。各种“本质”不安全就是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借鉴“本质安全”思想,不科学、不合规的项目设立、审批、建设、建造等源头环节,就是造成公共安全事件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源头治理失效的表现

规划与设计问题。这是有关基础设施、厂房、产品规划设计不当造成突发事件隐患的情形。2013年,山东青岛“11· 22”事故就是典型的一例。该事故的直接起因是东黄输油管道发生管道泄漏。由于泄漏原油进入市政排水暗渠,在暗渠内积聚的油气遇施工火花发生爆炸,并造成泄漏在排水暗渠和海上的原油燃烧。爆炸造成62人遇难、136人受伤,还造成周边多处建筑物损坏,多台车辆及设备损毁,供水、供电、供暖、供气多条管线受损。此外,泄漏原油通过排水暗渠进入附近海域,造成胶州湾局部污染。究其原因,其第一块“骨牌”是在事故发生前,青岛开发区规划、市政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事故发生地段规划严重失误,致使输油管线与市政排水管线不当交叉,给后来的油气混合、原油流淌直至爆炸创造了条件。

许可与审批问题。这是由政府行政许可审批不严间接导致事件发生的情形。2013年3月29日,国有独资企业吉林八宝煤矿发生瓦斯爆炸,造成36人遇难。4月1日,由于不当指挥处置,事故区域又发生瓦斯爆炸,造成17人遇难。调查发现,一个重要事故根源是事发前,当地国土资源局违规通过八宝煤矿采矿许可证的年检,吉林省能源局违规同意八宝煤矿生产能力提升,给企业埋下了超能力不安全生产的祸根。

建造与建设问题。这是由企业违规建造或建设埋下事故隐患的情形。2013年6月3日,个人独资企业——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发生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爆炸的直接原因是由于电气线路短路着火,火势逐渐蔓延,燃烧产生的高温导致液氨输送和氨气回收管线发生物理爆炸,致使大量氨气泄漏,介入了燃烧,火势蔓延至整个主厂房。这次事故,共造成121人遇难、76人受伤,17234平方米主厂房及生产设备被损毁。其实,该公司在厂房建设过程中,违规使用易燃材料建造厂房时就埋下了祸根。其厂房结构中存在大量火灾隐患,而且在此次火灾之前也发生过多起小规模火灾。

装配与制造问题。这是由产品装配制造不当引发事故的情形。2014年3月1日,在晋济高速公路山西晋城段岩后隧道内,发生了一起特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两辆运输甲醇的货车追尾相撞,前车甲醇泄漏并遇火花起火燃烧,致使隧道内滞留的其他危化品运输车、煤炭运输车等先后被引燃引爆。事故造成隧道内40人遇难、12人受伤,42辆车烧毁。究其深层次原因发现,两辆罐车的罐体都未安装紧急切断阀,属于不合格产品;其中一辆罐体壁厚仅为4.5毫米,也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因此,在车辆的装配制造环节就给事故埋下了祸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