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传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当好先行

杨传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当好先行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是基础设施重点领域和连接生产、消费的重要环节。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学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动作为、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积极践行发展先行官的使命责任,努力推动交通运输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当好先行。

准确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交通运输发展的新要求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交通运输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当好先行,必须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结合行业实际,准确理解和把握这项重大改革。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顺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从“三期叠加”到“新常态”,再到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深化认识的过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理论到具体实践进行了全面阐述,对顶层设计、政策措施和重点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方法和目标,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改革动员令。我们必须站位全局,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学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坚定、扎实、精准地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件大事。

准确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工作重点的转变,做到“十个更加注重”。要实施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五大政策支柱”。近期,要重点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这“十个更加注重”“五大政策支柱”“五大重点任务”,是协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义。学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辩证地看待和处理好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转变。其次要辩证地看待和处理好结构性问题,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还要辩证地看待和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深刻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交通运输的具体要求。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是拉动内需的重点领域,运输服务效率直接影响经济运行成本,交通运输的供给质量和效率与经济供给侧紧密相连。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五大重点任务”时,在降低物流成本和扩大有效供给等方面对交通运输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工作方向和重点。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必须理清交通运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主攻方向。在工作重点转变上,要以“十个更加注重”为标尺,对不上的事不能再干,对得上的事要加把劲干。在营造环境条件上,要立足交通运输产业政策和改革政策,统筹推进“五大政策支柱”整体融合、有机结合、相互配合,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良好条件。在重点任务攻坚上,要对标“五大重点任务”,积极主动作为,明确交通运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突出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形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