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晓委员:粮食高库存并非常态 不可持续

任正晓委员:粮食高库存并非常态 不可持续

摘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多措并举消化粮食库存。”对此,任正晓给出了几点建议。从治标上看,首先,如何去库存,要管住进口,打击违法走私行为;其次,政府出台适当的帮扶政策,鼓励粮食加工转化企业敢储粮,敢加工。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用了近20分钟的时间,详细分析了当前我国粮食库存高企的原因,并提出了多项治标治本的措施。

对于导致我国粮食高库存原因,任正晓认为:第一,我国高库存的产生是在粮食“十二连增”与国际粮食供求宽松同步碰头的情况下,这必然会使粮食出现合理的库存沉淀;第二,随着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农户的存粮较以前有大幅度的减少;第三,粮食加工转化企业不愿意、也不敢多存粮,由于国内粮价大大的高于国际粮价,使得企业家对市场预期没有信心,多存粮就成本高,因此都转移到国家的库存里;第四,低价进口的粮食挤占了国内的市场空间,虽然配额类进口粮食管住了,但是其替代品没有配额管理,且价格低;第五,全球经济下行,需求疲软,导致加工运粮数量的下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多措并举消化粮食库存。”对此,任正晓给出了几点建议。从治标上看,首先,如何去库存,要管住进口,打击违法走私行为;其次,政府出台适当的帮扶政策,鼓励粮食加工转化企业敢储粮,敢加工。

从治本上看,第一,要储粮于农,调动农民多储粮食,政府给与相应补贴;第二,要储粮于工厂,改革价格机制,优化企业融资帮扶政策;第三,要储粮于养殖,畜牧业的发展迅猛,应该在生产结构的调整上把粮食储存在养殖环节。第四,要储量于销区,国家应积极引导,将粮食储存于销区,而不是产区;第五,要储粮于市场,切实做到让市场发挥配置粮食资源的绝对性作用,有效发挥政府的精准调控,把国家库存转化为市场库存。

“在深化农产品购销体质改革的时候,一定要在保护产区农民的积极性与保障农民持续增收两者之间找好平衡点。”任正晓提醒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