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干托起澄明的蓝天  

为实干托起澄明的蓝天  

摘要:从当年邓小平同志强调“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到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变化的是实干的历史方位,不变的是共产党人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发展需要实干,改革需要行动。“实干”一端连着党和政府,一端连着人民群众。党的重托、人民的信赖使得我们党的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坚决拒绝空谈,尤应崇尚实干,在真抓实干上当先锋、做表率。

“健全并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政策和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绝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掷地有声的话语,道出了人民的心声,为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托起了澄明的蓝天,也为庸政懒政怠政行为敲响了振聋发聩的警钟。

17578172965512522803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自上至下党风政风行风有了明显转变,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赞许。但毋庸讳言,在一些地方一些干部甚至领导干部中也有反弹,明显“不在状态”——吃拿卡要不敢了,三公消费限制了,“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想法有了,工作的激情没了,自束手脚、自甘平庸,不想干、不敢干、不能干,一心想着“平平稳稳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浑浑噩噩混日子”。显然,这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缺乏担当、不思进取的庸政懒政怠政现象,决不是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想要的结果,更不是老百姓愿意看到的。为官不为、为官无为,等于亵渎了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是另一种形式的腐败。李总理政府报告中提出的这“三个健全”,对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显然有着非常强烈的针对性。

健全并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是各项政策和任务落实的根本保证。对于一个政党和政府来说,提出战略构想是一种能力,落实战略构想是更重要的一种能力。正所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就要求党和政府的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把“实干”作为领导工作的基本理念。“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政策千条万条,不干就等于‘白条’”。这些年,我们常讲,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于落实。落实要靠实干,实干才有成效。同样的目标要求、差不多的情况条件,之所以有的单位发展快、有的单位发展慢,主要在于领导干部实干理念的强弱。重实干,就会自觉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立说立行,快马加鞭执行,化挑战为机遇,抓住机遇发展。反之,就会满足于会议说了、文件发了、任务布置了,停留在“虚功”、“唱功”上,再好的决策和举措,也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因此,必须把实干作为领导工作的一个基本理念,健全并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推动全党上下、举国上下继续解放思想,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胸襟,在戒除空谈、崇尚实干上形成新共识、拿出新办法。比如破除述而不作、作而不实的虚假习气,树立“实干兴邦、实干成事”的理念;破除“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庸碌习气,树立“无过即功”、奋发有为的理念;破除因循守成、当“收发室”的懒汉习气,树立敢试、敢闯、积极探索的理念,等等。努力使我们的思想观念适应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率先垂范的新政风、适应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观念转变了,崇尚实干了,加快发展的步伐就会快起来。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