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燕忠: “三严三实”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证

胡燕忠: “三严三实”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证

摘要: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党要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继续顽强奋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党要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继续顽强奋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不断清晰。以“中国梦”开篇,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两翼,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治国理政着力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放眼党的长期执政、国家的长治久安、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并付诸实践。从“中国梦”到“四个全面”再到“三严三实”,一脉相承、环环相扣,成为统一全党共识、凝聚中华民族奋进力量、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

一、 “中国梦”解决追求问题,成为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

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共识,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执政理念的一个重要特征。2012年11月29日,在国家博物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他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他称,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向人大代表、向全国各族人民郑重宣示。在将近25分钟的讲话中,习近平9次提及“中国梦”,44次提到“人民”,共获得了10余次掌声。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一重要论述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人民群众新期待有机统一起来,全面系统阐明了中国梦的科学内涵。通过这一论述我们可以看出,中国梦既是国家的、民族的梦,也是个人的梦。这既秉承了集体主义的传统,又照应了个人的价值追求。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这就有机地解决了整体与局部、全体与个体的关系。中国梦的这种包容、兼容、宽容,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博大的胸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一贯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