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房里寻踪觅迹 数字中追根溯源

账房里寻踪觅迹 数字中追根溯源

——记扬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徐敬全

摘要:徐敬全,就是这样的一名经侦民警,53岁的他从事经侦工作15年一直奋战在一线,是经侦领域的专家型人才,多次被抽调参加公安部专案的侦办,在他参与主办的100多起案件中,多起被公安部评为年度经典案件。

徐敬全挑灯夜战,从堆积如山的账目中寻找犯罪的蛛丝马迹

相信很多人都见过荷枪实弹的警察在街面巡逻,可是你见过警察像“账房先生”那样的伏案执法吗?

是的,他们就是经侦民警,打击刑法规定的证券内幕交易、洗钱、职务侵占、偷逃税等89种“经济犯罪”行为。

徐敬全,就是这样的一名经侦民警,53岁的他从事经侦工作15年一直奋战在一线,是经侦领域的专家型人才,多次被抽调参加公安部专案的侦办,在他参与主办的100多起案件中,多起被公安部评为年度经典案件。

谈起徐敬全15年的经侦工作,他的描述极具语言特点——

经侦工作就是西瓜地里觅芝麻,从芝麻着手牵出大西瓜

徐敬全出生在扬州当地以生产优质西瓜而闻名的沙头镇,他习惯用家乡的特产和农活来比喻工作。他说。经侦民警就是“西瓜地里觅芝麻,从芝麻着手牵出大西瓜”。也就是说,经侦工作需要的是严谨细致的作风和特别能吃苦的精神。

一次,徐敬全被抽调参与侦办上海某证券公司负责人冯某的职务侵占案。犯罪嫌疑人冯某曾在南京工作,调任总部后利用职务之便,将客户沉淀资金和单位融资来的资金用于个人炒股和为领导炒股。此案的关键,就是必须把冯某多年违反财务规定签发的资金凭证从众多资料中一张一张地甄别、梳理、清理出来,形成书面证据。

要做这件事可不容易,该公司有50多个营业部,公司会计资料集中存放在一个几百平米的闲置仓库里,堆积如山,布满灰尘。七月的上海滩酷热难当,没有空调、没有通风,徐敬全带领一名年轻的同事一头扎进去,一张张检索,一本本过手,为了赶时间,每天工作12个小时,就这样经过连续43天的艰苦鏖战,徐敬全将仓库里的涉案资料全部查阅一遍,复印各类书证3000余份,中途复印机因高温作业下频繁使用而罢工。

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徐敬全等专案组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紧缺的计算出了冯某职务侵占金额为3000多万元,为认定犯罪事实奠定了基础。

骗取出口退税无异于从总理口袋里掏钱,必须坚决打击

经济犯罪被喻为“黑色幽灵”,犯罪行为人用正常合法的经济活动方式伪装掩护非法活动,呈现出智能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特征,打击经济犯罪是真正的“高手过招”。

徐敬全1994年从部队转业到公安,大学文化,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他抓住一切机会学习,从法律法规到侦查审讯,从财税领域到进出口贸易流程,逐渐成为行家里手。

2013年12月,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海关总署联合向省公安厅交办了南京某科技公司涉嫌骗取出口退税案,省公安厅交由扬州市公安局具体侦办。为此,扬州市公安局成立了一个8人的专案组,徐敬全是专案组主力队员之一。

这起案件是一起组织严密的新型骗谁犯罪,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都是本科以上学历,专门从事进出口贸易,有较高的专业知识,熟悉进出口、通关、结汇、退税等业务流程,采用以假乱真、循环闭合的手法进行作案,20多个涉案公司,业务关系错综复杂。徐敬全琢磨出“还原法”侦查技战法,围绕出口、进口、结汇、货运代理、报关、资金、增值税专用发票等必经环节,从终点反查上一个环节的资金、发票、货物的真伪,最终专案组发现了一个又一个疑点,串联成了有力的证据链条,查实在2011年至2013年间,该团伙与进出口公司、货运代理公司、报关行、地下钱庄相勾结,通过高报进口价格和低报进口价格,骗取出口退税1亿余元。

“1个亿的税收,就这么被这伙人中饱私囊,可不就是从咱国库拿钱,从咱总理口袋里掏钱,那是我们经侦坚决不允许的”。随着该案的漂亮完结,老徐的“还原法”侦查技法当年被公安部经侦局作为教学课件,老徐撰写的《返防新型骗取出口退税犯罪是警税、海关部门当务之急》的调研文章在业内受到高度评价。

打击经济犯罪还要心系企业发展,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邗江工业园区是扬州市重点经济园区之一,家住京杭大运河边上的杨某夫妇是园区一生产汽车配件企业的双职工,尽管每天上下班来回50公里,他们也乐意在这家企业工作,直到退休,毕竟这是家庭唯一可以依赖的经济来源。

然而,世事无常,杨某夫妇供职的公司董事长涉嫌挪用资金罪被依法逮捕。接踵而来的是公司银行受信到期,因公司法定代表人申某涉嫌犯罪,很可能无法通过即将到来的评估,那样公司将失去2000万元额度的流动资金,而这正是企业运营的血液。和杨姓夫妇一样的200多名员工,人心惶惶,寝食难安。

徐敬全是该案件的主办者,得知这一情况后,感到肩上担子沉重。该企业是为国内多家大型汽车企业生产配套部件的,附加值高,销售收入一个多亿,是园区第三大纳税大户,培植这样的一个公司是多么的不易啊,再说,公司停产首先遭殃的是杨姓夫妇这样的200多号员工,他们将失去饭碗。

决不能让这样的结果发生。徐敬全主动与公司律师取得联系,商量保证公司正常运行的办法。首先他们来到看守所与董事长申某见面,想申某说明公司面临的状况,取得了处理相关问题的授权,又赶到银行,向银行说明公司负责人被逮捕是个人的事,公司只要有流动资金就能正常运营,不影响银行贷款安全,从而赢得银行支持,同意公司的授信评估,继续给公司贷款,同时徐敬全还将该公司的现状和案件情况写成调查报告,向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对该企业的支持。就这样,企业董事长犯法了,但是企业正常生产、销售,200多名员工的饭碗也保住了。

“打击经济犯罪还要心系企业发展,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徐敬全本着这样的初心,在经侦岗位上的15年,先后参与主办大案要案100多起,其中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10余起,5起案件被评为全国精品案例,占扬州市部级成功侦破的精品案例总数的三分之二;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100余名,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