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固安全意识 远离“野蛮装修”(2)

加固安全意识 远离“野蛮装修”(2)

野蛮装修酿悲剧的警钟为谁敲响?

这起悲剧是如何产生的,报道称其源自“楼房老旧+野蛮装修”。生活中,野蛮装修何其多;近年来,全国各地类似的野蛮装修事件时有发生。那么,野蛮装修酿悲剧的警钟为谁敲响呢?

为住户敲响。不管房子是不是住户的产权,装修房屋都不能想装就装,必须遵守申报审批制度,得到批准后才能装修。虽然当下房屋装修的总体情况是——“业主把门一关,自己在里面弄,谁也拿他没办法”,但真的出了事故,装修房屋的住户无疑难脱干系。

为审批敲响。既然房屋装修需要申报审批,那么,审批部门就该认真履行职责。而在实际工作中,相关部门处于“抓瞎”状态,只有接到举报投诉才会去看一下。对于房屋装修,特别是装修有一定年限的老旧楼房,审批部门必须采取强制性措施,不经申报审批禁止装修,实现“前端把关”。多当马前卒,少放马后炮,审批部门必须主动有为。

为监管敲响。现在对于房屋装修的监理,要么是企业自己监理自己;要么就是没有监理;行政主管部门之间职责不清的问题长期存在。“九龙治水”不如“一龙治水”,监管必须解决“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的问题。

为立法敲响。据报道,目前针对家庭装修的立法处于缺失状态。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去年12月起施行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设计规范》只是原则性规范,具体如何实施,很多地方没有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致使一些住户想装修就装修,想如何装修就如何装修。

为邻里敲响。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而实际上,很多邻居老死不相往来,正如这起悲剧中的601室住户所说:“就算邻居动了墙,也不会去问。”假如邻居间有来有往、互相提醒、遵章守纪,野蛮装修的悲剧必定减少很多。

目前,很多城市有很多老旧楼房,老旧楼房的管理和房屋装修的监管必须跟上。摸清老旧楼房的底数,理清各个职能部门的职责,完善老旧楼房装修的申报审批流程,建立长效管理和装修监管机制,畅通违法违规装修举报渠道等,是摆在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面前的一道急需回答的考题。同时,每户住户都要认识到安全不是儿戏,只有时刻绷紧安全弦,野蛮装修的悲剧才能减少甚至杜绝。

要给“野蛮装修”念“紧箍咒”

装修,本是给自己一个崭新的家,却没想到,“野蛮装修”却把家给毁了,而且还“毁”掉了很多生命,多么惨痛的教训,可这样的悲剧能从此消停吗?恐怕未必。只要“野蛮装修”还存在,就难免会出现安全事故。

还记得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经典小品《装修》么?饰演装修工人的黄宏,在房主巩汉林的指挥下,一锤又一锤,结果把墙壁给凿穿了,和隔壁邻居家来了个“亲密接触”。时至今日,“野蛮装修”仍然层出不穷。“野蛮装修”,别说邻居吃不消,最终自个儿家也很可能受害。

要给“野蛮装修”念“紧箍咒”。首先要立法规范。据报道,从1月1日起,新修订的《宁波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开始施行。根据这个条例,市民在自家房屋装修前,一定先要到房屋所在地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通过物业服务企业或社区居委会设立的备案服务点进行备案。野蛮装修最高要被罚款5万元;新修订的《杭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日前公布,将于3月起施行,各地应该仿效学习;其次,要明确监管部门和监管责任,要防止出现“踢皮球”现象;再次,要加大问责力度,对于违反相关规定施行“野蛮装修”的要给予严厉惩罚。一言蔽之,唯有给“野蛮装修”念“紧箍咒”,才能保障房子的安全,才有生命的安全。由于邻居的“野蛮装修”而丢掉生命,实在太冤。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