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固安全意识 远离“野蛮装修”(3)

加固安全意识 远离“野蛮装修”(3)

 

【启示与思考】

装修安全无小事。从近年违规装修产生纠纷的上升趋势及因装修引发的纠纷不难看出,擅改房屋结构等伤筋动骨式的装修,乃是“重表轻里”的殷鉴。阙如内在的“修为”,徒外表华丽其实难副。当公共安全的核心利益就此毁于一旦,则覆巢之下无完卵,拆掉自家墙,亦毁了别人家。

顺藤摸瓜,“野蛮装修”之所以像疾病一样流行,一则业主因无知而无畏,要么对承重墙不识庐山真面目,要么揣着明白装糊涂。事实上,即便是非承重墙,也是基于防震抗震之需,乃是不宜“削除”的关键部位;二来,监管后置少预见,造成被动挨打的局面。我国虽曾出台过一些规章制度,但由于房屋装修历来是个执法难题,使得被动的事后处理往往会造成难以愈合的“结构性创伤”。

办法总比困难多。随着时代发展,商品房已成为自住型住房的主流,为集中管理提供了捷径。但要寻求治本,则须有关部门尽快修法立规、明确罚则、厘界权责;而对“暴力家装”不能局限于装修主体营业资质的单一监管,更要形成开发商承诺、利益相关的业主及组织监督、社会公众检举、监管部门现场抽查监督随访等长效综合治理机制,重拳“治害”;此外,还要加大装修安全宣传力度,让业主了解到“野蛮装修”之险,从而自觉“止害”在先。

故,只有心存敬畏,加固安全意识,才能装点出豪华生活。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