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空”中国经济基本等同于“唱空”世界经济

“唱空”中国经济基本等同于“唱空”世界经济

3月2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为“负面”。紧接着,又将中国38家国有企业及授予评级的子公司、25家非保险金融机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

穆迪在评级报告中指出,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的原因在于中国政府的债务增加导致财政疲软,资本流出导致外汇储备减少,改革落实存在不确定性。而下调相关机构评级展望,缘于中国持续强劲的信贷增长表明国内银行体系风险正在不断积累,杠杆使得企业受到风险冲击的可能性在不断加大,银行资产质量受到冲击。

那么,这些以穆迪为代表的海外评级机构、投资与分析人士,为何如此大费周章唱空中国呢?

首先,世界政治经济竞争格局的重塑,给西方经济大国带来一定压力。尤其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迅猛发展,给曾经的经济大国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恐慌。中国经济崛起是当代国际经济格局演变的重要事件之一,也在逐渐影响着国际政治格局的演变。中国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经济格局中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发达经济体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影响力在逐步减弱。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已从“以西方政治经济强国为主导”转变为“多元化世界经济体”。近年来,深受次贷危机、债务危机等经济金融问题困扰的传统西方经济强国,忽略了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为推动全球经济平衡发展所做出的主动调整与努力转型,无论是“醋意驱动”,还是戴了“有色眼镜”,唱空中国经济的言论都有失偏颇。

其次,在全球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对中国经济现状缺乏了解甚至一知半解。不可否认的是,正在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些难题,但中国也正在积极配合全球总需求管理,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维持金融稳定;根据国际金融体系的框架,构建更加平稳有序的货币金融体系;促进金融部门改革,以更好预防和应对金融体系中出现新风险和脆弱性;完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促进普惠金融发展;为实现可持续的强劲发展和平衡增长,主动调整经济发展模式,研究绿色金融,促进绿色投资。而一些外媒、海外投资与分析人士拿着旧有的模型和分析框架来解读中国特有现象,甚至捕风捉影,肆意放大中国在转型过程中所遭遇的不可避免的结构性调整问题。这不仅忽视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更无益于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

再有,市场投机牟利所需,妄图通过唱空中国经济谋取不为人知的利益。对于投机者而言,可以通过先唱空、再做空,后收割等一系列步骤,谋取投机利益。受利益驱动,如果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成为投机者的目标之一,“唱空”行为很有可能就是开启投机行为的前奏。在日益联系紧密的全球经济中,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将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中国与国际秩序正在进行深度的融合和对接,尤其是“一带一路”、“走出去”等战略的实施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迅速扩大内需市场,不断增强海外消费和投资能力,这不仅为中国带来机遇,也为世界创造了机遇。就目前来讲,“唱空”中国经济,基本等同于“唱空”世界经济。

其实,穆迪评级自身的客观性和权威性,近年来屡屡受到诸多质疑。尤其是在美国次贷危机中,曾有投资者利益的“守护者”之称的评级机构,对次贷相关产品过高评级, 严重误导投资者和监管机构, 被视为这场全球金融危机的帮凶。2008年7月,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了对穆迪、标准普尔、惠誉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为期10个月的调查报告,认为三大评级机构对危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现在国际上的评级基本上被穆迪、标准普尔、惠誉等3家评级机构所垄断,话语权由这三家美国公司所掌握。这样高度垄断的评级市场,当然会影响到信用评级的客观性。从历史经验看, 评级机构的结果还会受到其代表的国家利益影响。在信用评估过程中,一旦夹杂着太多的外部因素,评级的结论偏离客观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事实上,近年来海外投资和分析人士对唱空中国的言论此起彼伏。“硬着陆几乎不可避免”、“中国是当前金融危机的根源”等骇人听闻的论调此起彼伏,但终究被中国经济平稳向前发展的事实所粉碎。

值得注意的是,穆迪对中国信用评级下调之后,我国金融市场反应平淡,波澜不惊。3月2日当天,我国A股市场沪指上涨4.2%,创4周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货币市场流动性依然宽松,外汇市场也保持稳定。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十二五”期间以及2015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提交了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十三五”的发展蓝图,到2020年我国GDP将达到90万亿,催人奋进。

对于频频出现的“唱空”言论,中国银行业以创新谋求转型,以转型促发展,在危机中找机遇,用实际行动向唱空者发出有力抨击。面对全球经济形势低迷、信贷有效需求不足等情况,我国商业银行正在不断完善资产和负债的定价能力,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加大业务创新,积极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形成与自身资源禀赋相匹配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能力,不断推动我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董希淼系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杨芮系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