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答记者问】袁贵仁:统一命题不等于“一张卷”

【聚焦两会·答记者问】袁贵仁:统一命题不等于“一张卷”

》》》【聚焦两会·答记者问】系列视点索引目录《《《

袁贵仁:“十三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就意味着国家已经明确中国的教育普及是十二年,就是说九年义务教育加三年高中阶段教育,这是明确的要求和安排。

袁贵仁:中国教育发展总体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2015年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中长规划》实施五周年,也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在这个重要的节点,我们邀请独立的第三方对中国教育发展进行评估,评估的最主要结论是:中国教育发展总体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这个判断的主要依据是:第一,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为75%,达到世界中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第二,小学净入学率99.9%,初中毛入学率为104%,中国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第三,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7%,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40%,这两项都高于世界中上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袁贵仁:不延长九年义务教育

经过中央决策,“十三五”期间,中国义务教育仍然为九年。按照大多数研究,义务教育至少包括四个内容:普及,免费,均衡,强制。因为义务教育是一个国家的基本教育制度安排,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存在几个义务教育的模式。我们不延长九年义务教育,重点放在把义务教育办得更好。

袁贵仁:高中阶段会逐步实现免费教育

国家目前实行的是九年义务教育免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中都提出来,要逐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费,要率先在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的家庭困难的学生中免学杂费,就说明我们尽管是九年义务教育,但是高中阶段会逐步实现免费教育。免费是民生一个重要的内容,也是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全面脱贫的重大举措。学前和高中不是义务教育,但是都在延伸普及的年限和范围。

袁贵仁:我们始终把德育放在首位

中国有着重视德育的优良传统,“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智体美,以德为先”,这是中国学校和教师教育活动的宗旨和根本。

我们始终把德育放在首位:在内容上,强调坚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强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在方法上,强调融入和贯通,强调实践与体验,抓好志愿者服务、抓好劳动教育;在功能上,强调思想政治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强调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共同推进。

袁贵仁:办好农村教育关键在教师

中国农村教育是我们的短板,办好农村教育,关键在教师。要加强农村教育,关键是要把农村教师队伍建好,建好的根本是农村的教师能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当前,我们正在积极推动落实八项重点任务:第一,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第二,拓展农村乡村教师的来源渠道;第三,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第四,职称评聘要向乡村教师倾斜;第五,加强城镇优秀教师向农村轮岗交流;第六,加大乡村教师的培训力度;第七,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第八,推进和推广乡村教师县聘校用。

袁贵仁:立足中国传统,虚心学习借鉴西方教育

中国有悠久的、优秀的教育传统,形成了我们自己的特色和模式,中国的教育比较注重基本知识的传授,比较注重基本技能的训练,比较注重行为规范的养成。

但我们也确有自己的不足,因此强调要推进素质教育,主要的目标就是要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们应当立足中国大地,弘扬我们的优秀文化传统,同时虚心学习借鉴各国有益的、成功的教育做法和经验,由此把中国的教育办得更好,由此也对世界教育作出中国的贡献。

袁贵仁:转型的真正核心是人才培养模式

中国高校的转型发展,实质上是中国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等教育结构性矛盾的解决办法就是优化结构,办出特色,提高质量,来满足经济社会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多样化的需求,所以我们推动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型。

从培养理论型人才转到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来适应当前经济转型的需要,来适应我们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这就是我们转型的目的。转型的首要内容是调整专业设置。转型的真正核心是人才培养模式,我们需要通过转型来培养更多的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的、在一线能够从事工作的高素质技术人才、技能人才。

袁贵仁:题目统一命制,但不是一张卷子

2014年国务院在深化考试制度改革的时候明确提出,从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到今年还剩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5家。其余26个省份因使用的高中教材不是一套,各省高中课程的改革、教学模式的改革也不尽一致,题目由国家命题中心统一命制,但实际不是一份卷子,会遵照各省情况选取不同卷子。

将来会不会过渡到一个命题中心,使用一份卷子?我认为要由实践来提供答案。我们准备采取的办法就是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比较,最后拿出一个更加适合我们促进公平、科学选材的考试命题办法。

袁贵仁: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

留守儿童是我国在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个新群体,我国大约有6000万留守儿童,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就有2400多万,这是个很大的群体。

教育部门至少在这几个方面可以下更大的功夫:第一,做到三个优先,寄宿制学校优先安排留守儿童,营养餐的供给优先满足寄宿儿童的需要,上下学的交通安全优先满足留守儿童的需要;第二,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要培养他们独立的、自立的精神;第三,学校要保持和家长的沟通、联系、合作,督促家长尽到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责任。

袁贵仁:学校、家庭、社会需共同努力

安全是一件头等要紧的大事,安全没有,教育无从谈起,成长成才也无从谈起。从孩子的安全角度,无论是来自于外部的,还是内部的,都应当坚决防范、坚决制止,尽最大努力使安全问题发生率降到最低。

首先要加强学生的教育,学校第一本职是教育;第二是要加强学校的管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第三,要加强依法惩治,要建立健全校规校纪。教育部门会开展专项督查,专项治理,使我们的学校、使我们的学生,真正能做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讲教育的最后一段话,就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来确保我们的学生安全、健康,成长、成才。

袁贵仁:以创业带动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要以创业带动就业。第一,深入做好两个计划,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第二,要认真细化落实国家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第三,要加强就业的指导;第四,要开展精准帮扶。

创新创业教育不都是说每个学生都能成为企业家,首先是要使他们形成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素质,来为我们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来为我们国家在2020年成为创新国家服务。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