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民警"徐锦奎

摘要:头发花白,做起事来却丝毫不逊于年轻人,把水上治安管理、服务群众当成一种快乐,坚信“只要带着感情去做工作,没有捂不热的心。”他就是江苏省南通市营船港派出所水上社区民警徐锦奎。从警24年来,老徐始终坚守岗位,维护水上治安、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帮助船民解决难题……以实际行动守护着辖区,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100公里水域的“保护神”。2015年11月,徐锦奎荣登“中国好人榜”。

扎根基层服务百姓 24年水警生涯成为100余公里水域内“守护神”

头发花白,做起事来却丝毫不逊于年轻人,把水上治安管理、服务群众当成一种快乐,坚信“只要带着感情去做工作,没有捂不热的心。”他就是江苏省南通市营船港派出所水上社区民警徐锦奎。从警24年来,老徐始终坚守岗位,维护水上治安、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帮助船民解决难题……以实际行动守护着辖区,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100公里水域的“保护神”。2015年11月,徐锦奎荣登“中国好人榜”。 

徐锦奎1992年从部队转业至今,以水为路、以船为家,用脚步丈量着100多公里水域内每一座闸,每一条河,用真情服务着辖区内的每一个单位、每一位船民,所管辖的警务区连续多年群众熟悉率、满意率达到100%。24年来,他成功救起46名落水者、整改隐患600余处、解决纠纷1000余件,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活地图”、“守护神”,先后19次荣获三等功、“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南通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最美警察”,并记个人二等功。

1.自制水上区域图 他是百公里水域的“活地图”

长达100余公里水域面积内,营船港、裤子港、四号坝等大小闸就有6个,最远的闸距派出所有35公里之多,长期停滞在辖区内外阜的船只多达1000余只。水为路,船为家,漂泊不定的船民成分复杂,容易发生纠纷。但22年来,老徐管辖的绵延上百公里的水上警务区却常年风平浪静,这主要得益于他凭借自己多年水上工作经验自制的一张开发区水上区域图。

徐锦奎走访船民。图片来源:南通文明网

这幅办公桌大小的地图,是他通过多次反复“考察”,根据水域特点和船民路途远近情况一笔一划手绘的。在图上,沿江水域的地形、航线、船舶船民具体分布位置等都一一标识得清清楚楚。此外,老徐自己就是“活地图”、“活字典”,哪条船舶何时返回、停止在什么位置、哪家船户有需要办证、哪个船民有困难需要帮忙,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