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北齿三迁:“咬合传动”京冀间

【京津冀协同发展】北齿三迁:“咬合传动”京冀间

摘要:北齿意识到,要继续发展,必须走出京城。随着北汽制造基地在黄骅的落户,已经归属北汽集团的北齿也把目光投向了这个滨海小城。

从北京市中心搬到三环边上的双井,而后搬到五环之外的定福庄,再从定福庄搬到我省黄骅市,三次搬迁,构成了北齿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成长印记。

北齿是北京北齿有限公司的简称。目前,这个与新中国同龄的老厂,正在演绎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的传奇。

三次搬迁之后,北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获得新生

3月3日,北京北齿(黄骅)有限公司经管部经理白冠杰带笔者进厂区参观,4万多平方米的厂房通透明亮。他介绍:“新厂车间比老厂面积大了一倍,生产环境也比以前好了许多。”

北京北齿(黄骅)有限公司最早为北京齿轮厂,由一家胡同工厂起步,到上世纪90年代初,逐渐发展成为全国齿轮行业的领头羊,辉煌时共有员工5000多名。随着北京城市的发展,北齿先后从北京市中心搬到东三环的双井,再到五环外的定福庄。2013年,企业开始规划整体搬迁至河北黄骅市。北齿的搬迁史,成为北京工业制造业的变迁史。

事实上,从首都迁到河北的一个县级市,这个决心并不好下。

“但是,随着首都城市功能的变化,我们逐渐意识到,北齿与北京市的整体发展战略越来越不相适应。”白冠杰表示。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位于定福庄的北齿厂区周边已全部是居民楼,制造工厂与“邻居们”已经显得“很不搭调”。另外,被居民区“合围”的工厂也没有了继续扩大发展的空间。

北齿意识到,要继续发展,必须走出京城。随着北汽制造基地在黄骅的落户,已经归属北汽集团的北齿也把目光投向了这个滨海小城。

北京北齿(黄骅)有限公司生产部副经理李雪峰说:“选择黄骅,看重的是环渤海经济带的发展趋势,它能更大限度地为企业提供发展空间,比如这里突出的区位和港口优势,以及丰富的土地和人力资源等。”

2014年11月,北齿关停在北京最后一台运转的机器,从定福庄搬迁至河北黄骅汽车产业园区。

北京与黄骅两地距离220公里,车程3个小时。刚刚走出京城的北齿员工一开始并不适应。无论是繁华程度,还是教育、医疗等资源,黄骅都与北京无法相比。“不过,看到老工厂在这里获得新生,心也变得充实了!”白冠杰说。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