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儒:国际金融危机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新发展(3)

刘儒:国际金融危机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新发展(3)

三、列宁的帝国主义论仍然是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基石

当代资本主义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一直是国内外学术界热烈讨论的焦点问题。有学者研究发现,20年来国内外学者关于当代资本主义所处的发展阶段竟有10种观点之多。这些观点虽然差异很大,但一个明显共同点是都承认当代资本主义在二战后尤其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如生产社会化和资本社会化更高程度的发展;经济全球背景下跨国公司和资本国际化的迅猛发展;资本主义国际体系和国际调节机制日趋成熟等。但是从总体上看,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演变并没有超越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框架和阶段,当代资本主义仍处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垄断资本主义的本质并没有改变。新自由主义的理论和治理范式的彻底破产充分证明列宁的帝国主义理论非但没有过时,而且仍然是认识当代资本主义各种复杂现象及其发展阶段的基石。

显然,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不会也不可能穷尽资本主义的发展。在新科技革命推动和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作用下,西方发达国家应对本次金融与经济危机的实践也表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仍然处在发展演变当中,未来资本主义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必然会继续朝着更高程度的社会化方向发展。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XJL002]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