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有贵:夯实共享发展的基础

郑有贵:夯实共享发展的基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共享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一道列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的新理念,这是从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出发,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一次理念创新。

一、共享发展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要求,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理论升华,不仅把共享发展成果的政策主张由分配环节贯穿到发展的整个过程,还由政策取向上升到引领发展思路和政策改进的理念的新高度。

共享发展理念是尊重经济社会规律的理念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明地标立了共同富裕的方向,这并非是“乌托邦”,而是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目标境界。发展与共享,两者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促进的。一方面,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可以促进生产与消费的均衡,避免资本主义国家周期性的经济波动乃至经济危机。我国能够实现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克服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大冲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从而保障生产与消费的基本均衡。另一方面,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仅体现公平,也使付出与回报一致,使全体人民在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形成有效激励机制,使经济的发展建立在社会和谐进步和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基础之上,也就使经济发展更加坚实和具有可持续性。

共享发展理念使通往共同富裕之路更加清晰和坚实。马克思主义一开始是从生产资料所有制层面来探索共同富裕实现路径的,社会主义国家由此普遍建立起生产资料公有制,我国也在20世纪50年代建立起了单一公有制。改革开放以来,基于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出发,在改革中逐步形成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逐步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这一改革相对应,对实现共同富裕的路线图进行了完善,由齐头并进,调整为让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先富带后富。我国成功地突破了“贫困陷阱”,由低收入国家攀升到中等收入国家,并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创新性地提出共享发展理念,将引领发展路径、政策、制度更加完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